空有年假卻用不得!日本人的「請假罪惡感」

作者 步小心

2017/03/13 10:44
▲圖片截自/日劇《代筆作家》

還記得以前在台灣,每年只要一拿到新的行事曆,不論是新聞還是網路,總會分享請假攻略,告訴大家如何聰明運用自己的例假或年假,完美享受漫長假期。(步小心本人也曾經做過類似新聞說)當時還沒想過會到日本工作的我,看著日本的月曆那三不五時就有個國定假日,常常覺得羨慕。

但是等自己身在日本職場的時候…才知道這其實是美麗的幻影。

●日本年假消耗率,世界26國大墊底

根據訂房網Expedia從2008年開始,每年針對世界各國的年假消耗率進行調查的結果顯示,日本從2008年到2013年連續6年敬陪末座,到了2014年2015年把最後一名讓位給了韓國,又在去年重回墊底大位。

身為台灣人,你一定很難想像,這個號稱一年可以休到120天假,一年可以拿到10天以上年假的日本,最近政府還喊出每個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五,要讓員工們提早下班,拼經濟的「超級星期五」,但「有給」(ゆうきゅう)也就是年假的消耗率卻總是比歐美先進國,和新加坡、香港來得差很多,究竟為什麼?

●休假沒得休,也不會感覺自己休假少的日本人

因為在飯店業總部工作的關係,身為服務業中的一員,我的年休其實比其他日本企業要來得少很多(像是黃金週、日本三連休國定假日等等…是飯店最忙碌的時期,哪怕坐辦公室的也要和飯店現場工作人員「站在同一陣線」,日本人講求一致的組織概念,有時讓我覺得怎麼像個共產黨?!)。

據說在我還沒進公司之前,我的日本同事們甚至一年休不到100天,也就是哪怕是星期六也是工作模式!所以每當我和中國同事跟他埋怨公司的休假很少時,我的主管總會回說:「現在你們假日幾乎都可以休息了,已經好很多了!」

哪怕自己休假比人家少,卻不會覺得自己休很少的就是日本人。

●「閱讀空氣」有多麻煩?日本人平日休假會有「罪惡感」

為什麼明明有年假,卻不敢請?比起工作很忙,有6成以上的日本人,認為請假會有「罪惡感」。因為明明同事平日都還在上班,自己卻用特休,這樣會給同事添麻煩。所以當我的主管發現很多團客出現在平日時,都會感覺不可思議,覺得難道外國人都不用上班嗎?但其實反倒是我想問他,「難道用自己的年假在平日休息這麼罪孽深重嗎?」

沒錯!日本人就是很在意。

最近我的中國同事想要趁平日回老家一趟。於是向部長詢問是否可以請一個禮拜假?結果部長就說:「你要請假回家啊!不是不可以啊~不過當你請假回家休息的時候,你的同事們都很認真拼命的在工作耶!」

聽到這句話後,我同事只能無奈打消這個念頭。

只能說為了實踐「不想給別人添麻煩」做人宗旨,日本人永遠都在閱讀不知道是自己的心理作用,還是真有外界壓力的空氣。

●生產力下降,人手不足難休假

比起以上的心理或文化因素,日本現在面臨的當前問題,就是生產力下降,人手不足的問題。因為工作人員不足,大家可能忙到只能不眠不休,連續10幾天都上班。也因此連正常的例休都休不到了,還談什麼想用年假勒?

所以為什麼很多人說日本是個工作狂國家,身為一份子之後就會發現一些潛藏在日本人性格中,那根深柢固,無法輕易改變的原因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規範看這邊!

更新時間:2017/03/13 11:30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步小心

  • 菜鳥記者採訪生活走跳兩年半後,2014年春天,我獨自踏上日本留學之路,開啟一人探險海外生活。2015年人生急轉彎,「不小心」拿到工作內定,晉身日本職場一份子。當步小心把日本變成走向國際的跳板,我眼中的東京,多了世界的身影。

    人氣點閱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