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3
  • Mar
  • 2017

吃不胖真好?瘦子藏3大健康危機,你真的羨慕嗎?

作者 華人健康網

2017/03/13 10:25
▲圖片截自/日劇《女くどき飯》

「好好喔~妳都吃不胖!」現代絕大多數人都有肥胖的困擾,對食物熱量和飲食份量斤斤計較,看到怎麼吃就是吃不胖的瘦子,總是欣羨又嫉妒。不過,吃不胖真的比較好嗎?營養師提醒,背後可能潛藏3大健康危機,顯示瘦不一定比較好!

●為什麼吃不胖?透視5大原因

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師詹淑雲分析吃不胖的原因,大致有5種,除了遺傳,腸胃功能不佳、壓力過大、咀嚼或吞嚥功能障礙和甲狀腺機能亢進,也都有可能,以下將一一說明:

 

1.遺傳:因為種族和家族基因的不同,有人天生就是吃不胖體質,父母的體型會遺傳給子女,通常父母偏瘦,子女也會偏瘦。但是,天生體質吃不胖的人畢竟占少數,而且後天的環境跟飲食習慣也是決定胖瘦的因素,當後天因素的作用大於先天,還是很容易發胖。

2.甲狀腺機能亢進:甲狀腺位於前頸部,甲狀腺影響醣類、蛋白質、脂肪的新陳代謝,也與基礎代謝率相關。甲狀腺機能亢進的人,基礎代謝率高於正常生理狀態下的代謝速率,所以即使攝取的熱量足夠,仍然會造成負氮平衡、營養流失、體重減輕。

甲狀腺機能亢進的人,基礎代謝率高於正常生理狀態下的代謝速率,易出現吃不胖的現象。

3.腸胃功能不佳:食物經過消化器官進行一連串消化作用後,會分解成人體可吸收的小分子物質,以提供人體各個部位進行利用,但胃部發炎、潰瘍、腹瀉、便祕、腸炎等腸胃症狀,會影響營養素的吸收。臨床發現,吃不胖的人常有消化功能不佳,營養素吸收不良導致體重不足的情況。

4.壓力過大:工作忙碌、生活習慣不規律、經常熬夜、精神疾病、易焦慮的人,常會影響腸胃蠕動功能,消化不良,內分泌失調,體重減輕。

5.咀嚼或吞嚥功能障礙:這族群的食物選擇受限,也會造成營養不平衡。

●「吃不胖」是禍不是福!3大健康危機堪慮

體型與健康有很大的關係!詹淑雲營養師表示,許多人都知道肥胖會伴隨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的出現,殊不知長期維持著瘦巴巴的身材,不僅對於疾病的抵抗力會減弱,容易受到感染,也會讓自己暴露在內分泌失調、骨質疏鬆症、營養性貧血等3大健康危機之中。

●吃不胖的3大健康危機

1.內分泌失調:體重不足會造成營養不良,進而影響腦下垂體、甲狀腺、內分泌等功能失調,也可能造成女性月經停止。

2.骨質疏鬆症:過瘦的人雌激素分泌不足,無法約束「破骨細胞」的活性,會加速骨質流失,再加上長期營養素(包括:鈣、磷、鎂、蛋白質、維生素D等)攝取不足,骨骼代謝無法維持平衡,就容易直接或間接造成骨質疏鬆症。

3.營養性貧血:飲食攝取不足也可能造成營養性貧血,如:缺乏鐵質,會導致缺鐵性貧血;缺乏葉酸,會導致巨球性貧血;缺乏維生素B12,會導致惡性貧血;缺乏維生素B6,會導致小球性貧血。

●讓營養物盡其用!瘦子增胖5秘訣

 

如何才能戰勝「吃不胖體質」,找回理想體型?詹淑雲營養師表示,吃不胖,應先找出是何種原因造成的,必要時須做身體檢查,再針對原因及早矯正,搭配適當運動與足夠休息以促進食慾,同時避免精神緊張及過度體力消耗,配合飲食調理,以慢慢增胖至理想體型,讓身體質量指數(BMI)介於18.5至24之間。

1.均衡的營養。提供質好、量足的飲食可以維持良好的營養狀況,避免營養素缺乏,以維持正氮平衡,改善營養的流失,避免體重下降。

2.增加熱量的攝取。增加熱量可以達到增重的目的,但是過多高醣,高血脂的食物,會加速體脂肪的堆積,反而增加慢性病的風險,所以增重時還是要掌握均衡飲食的大原則。

3.可採少量多餐的方式進食,除三餐正餐外,於餐間補充點心,以增加食物攝取。食物選擇上,每天逐量增加體積小、濃縮熱量高的食物量,等濃縮熱量高的食物之完後,再吃熱量較低的食物。

4.正餐前與進餐中勿喝太多飲料或液體食物。平常也要避免大量飲酒和咖啡,大量飲酒容易破壞腸道黏膜表層,減少營養素的吸收;咖啡容易刺激味液分泌降低下道括約肌張力,引起腹部不適,影響進食。

5.適度補充維生素和礦物質,因為瘦子在身體高代謝速率下,對營養素利用加速,對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需求也會增加。另外,避免大量攝取刺激性辛香調味料,例如:胡椒、辣椒,以保護腸道黏膜,增加營養素的吸收。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規範看這邊!

更新時間:2017/03/13 11:2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深受大眾信賴的健康頻道,我們提供最完整的健康、營養、運動、減重、塑身、養生、疾病、長照等相關專業的保健資訊以及最熱門的發燒話題,守護您的健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