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秘工時長、薪水低,我們卻只重視「華航空服員罷工」?

作者 黑肉底

2016/08/23 11:52
▲TVBS/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農曆七月一向是婚紗業者的淡季,小蔓難得清閒,這天卻來了「一位」客人。

因為小蔓就職的精品婚紗公司,所承辦的業務內容只有單純的婚紗租借或訂製,不像傳統婚紗業者包山包海,喜帖、紅包袋、禮金簿,甚至連宴客當天的車頭彩、帶路雞都幫你準備好。

所以,會來這種精品自助婚紗公司看禮服的,新娘的要求都特多,婚紗要低調又華麗、可愛又成熟、粉色但不要太粉、合身但不能顯胖,禮秘天天都在應付這些莫名其妙的需求。

也因此,這種一個小時就立刻下訂的客單,對禮秘來說簡直就是天使,但這位客人的特殊要求,才是讓小蔓印象深刻的主因。她下訂的是兩件白紗,傳統習俗規定新娘不能穿兩次白紗,且,新娘一般都會故意選擇風格迥異或顏色不同的禮服作為區隔。

簽下訂單,小蔓才知道這次服務的是兩位新娘,沒有新郎。

本來是沒啥大不了的,現在兩性關係開放,同性相戀若是真愛也應該被祝福。但另外一位新娘從簽約、修改到試穿等過程一律沒來,做這行的大家都知道,越神秘的神隱新娘越大牌或有著越不可告人的秘密。同事們都在猜,這次說不定會爆出什麼大八卦。

取貨當天(通常是婚禮前一天),神隱新娘終於出現了,大夥看到傻愣著,不知道該怎麼反應。神隱新娘就是小蔓的妹妹。

小蔓對於妹妹的性向其實早就心裡有數,幾年前爸爸不小心撞見妹妹和她當時的女朋友在床上「滾來滾去」,一氣之下就把妹妹趕出家門。日後妹妹對爸媽來說,就像斷了線的風箏杳無音訊。妹妹偶爾會去店裡找小蔓聊聊,但從不留下聯絡方式。

小蔓和妹妹同父異母,雖然關係不差,但多少還是有點隔閡。關於感情、性向,始終是兩姊妹的禁忌話題。

只是,小蔓萬萬沒想到,妹妹會選擇用這種方式來告訴她喜訊!即使妹妹說她們只是邀請幾個知心好友在民宿裡熱鬧熱鬧,沒有打算宴客。但小蔓根本來不及聽完任何解釋,回過神時才發現自己已狠狠甩了妹妹一巴掌。

三天後妹妹的老婆來還完禮服之後,就徹底切斷了姊妹倆人生的鏈接。這事情至今已過幾年了,但小蔓還是忘不了那天妹妹那雙溫柔但堅硬眼神。

後來再接過幾組同性戀客戶,小蔓總是會多問幾句,試著了解同性之愛,試著接近妹妹心中的靈魂。因此,她選擇繼續忍受公司裡各種不合理的鳥氣。

有的同事很慘烈,剛分手的男友故意帶著新女友來挑婚紗,氣得同事哭花了妝還不能得罪他;或是網紅小模來挑禮服,第一次來和第二次蒞臨的臉簡直是face off,禮秘沒第一時間認出是自己的客人,當場就被臭罵一頓;相較之下,小蔓算是幸運的了,遇到最刁難的情況就是大尺寸女孩硬要穿鏤空合身魚尾,試穿時拍桌獅吼,質問為甚麼都花了上萬元加價,穿起來的效果怎麼和照片還是差這麼多?小蔓心裡總是翻白眼,OS不斷,「這是婚紗店,不是抽脂中心,Okay?」

內憂外患不斷,另一方面還是面對雇主的剝削,動不動就扣錢,加班沒錢但遲到扣錢,客人滿意沒錢但被客訴要扣錢,出錯件扣錢,沒檢查到還件的瑕疵扣錢,讓客人租借日撞期扣錢、被客人在網路上散布負評,更是好幾千的獎金都沒了……

前陣子空服員工時超過220在罷工,小蔓看著新聞苦笑,算一算,她每個月的工時都高於230個小時,月休4天、假日禁休、遇紅禁休、年假只能在八九月休完,就連政府規定的颱風假都要隨call隨到……。一連串的勞資不平等,根本沒甚麼有組織的工會,讓小蔓一度以為做這行要燃燒的不是熱情,而是鮮紅的肝臟。

跟空服員比起來,禮秘的薪資更像個笑話,平均月薪只有32k,這血汗數字和工時相比簡直不可思議。但她想,無論如何一定要熬下去,等妹妹回來這裡找她的那一天,她想為她穿上最美的那一件白紗。

>>來信投稿、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8/23 15:5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黑肉底

  • 中文系、新聞系雙學位;待過報社、雜誌社、網路平台,也擔任過經紀人,現在是出版社編輯兼行銷兼打雜,偶爾兼掃衛生間;有遭遇奇人異事的命格,說故事比唱歌好聽。曾經以為靠文字可以養活自己,看到每期信用卡帳單才知道這想法有多荒唐,跟這人生一樣。

    人氣點閱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