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怪罪他了!妳早該知道他不喜歡妳...

作者 AWE 情感工作室

2018/05/09 11:35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其實不管是男人還是女人,都容易去合理化或是替真相找理由、藉口,不論這真相是屬於自己的,還是屬於對於他人的。

 

女人愛替男人找藉口,合理化的是他人對自己的真相。男人愛替自己找藉口,合理化的是自己的真相。人為了自己的面子、自尊、恐懼絕對不會時時刻刻都說實話,這是人性,這也同時是為什麼城誠實、真誠的人非常難能可貴的原因。

 

所以我們都要學習去看穿別人的假需求,因為有時候對方自己也不知道自己的真相是什麼,高段的人會去去認清自己、他人的真實感覺與需求,不被自己欺騙也不被他人欺騙。

 

真相大部份很殘酷,所以我們會逃避去面對。給予自己很多藉口跟理由去面對那些我們自己或是他人對我們不堪的部分。用各種方法安慰自己,或是找人給拍拍,這也許能夠得到一時的平靜,但解決不了事情。

 

而我的人生處世哲學,就是快刀斬亂麻,免得到最後全纏在一起,跟在口袋中打結的耳機線一樣煩人。

 

什麼叫「假需求」呢?假需求有兩種,一種是自認為自己有此需求而不自知,這種偏向于欺騙自己。另外一種是故意講出假的需求去欺騙他人。而比較難看穿的假需求屬於第一種。

 

例如我們拿時下最多人在討論的「已讀不回」來當例子好了,這個比較屬於第二種。

 

已讀不回有分好幾種狀況,一種是你傳的東西實在是沒什麼好回的,比如說妳回了個「喔喔」、「對啊」,對方已讀了,合理。另外一種是你傳的東西其實是有必要回的,沒回會顯得有些沒禮貌的,那對方的已讀不回的理由,可能就是藉口。

 

低必要性型已讀不回:只是表達自己的立場、感覺、或敘事句 ex. 那棵聖誕樹超大的

 

中必要性已讀不回:引導對方接下去的話語 ex. 今天天氣很好欸! / 我今天心情好差

 

高必要性已讀不回:有問對方明確的問題 ex. 你明天的會什麼時候開始?/ 我們約什麼時候?

 

對方「已讀不回」的原因如果是「忘記回了」、「不知道要回什麼」、「剛剛在忙」等等你自己填空,這些其實都不是理由,真正的真相在這:「妳的地位不太重要。」

 

男人是一種很容易喜歡上女人的生物,他們也可以同時喜歡好幾個,但是要愛上一個女人對他們來說很困難。我們拿一部電影的標題來做一個完美的註解,叫做「他其實沒那麼喜歡你」。

 

因為「已讀不回」會讓人不開心這擋事其實是一件再常識不過的常識了,任何人被已讀不回如果不至於不開心,但也一定都高興不起來。

 

一個人明明知道已讀不回是一件「沒禮貌」、「不尊重」的事情的話,他連花一根手指按張貼圖的讓妳心情好些的力氣都懶,妳還期望他以後能夠為妳付出多少呢?

 

常常有女孩問我:「Dana不是說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嗎?不要去恐懼?」沒錯,但在對方不尊重妳時,妳更不應該去拿自己的熱臉貼別人的冷屁股,妳有這麼沒價值嗎?即使喜歡他又怎樣,喜歡他他就有這種權利對你?

 

「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的前提是妳能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以及接受所有行為後的結果,但如果被已讀不回妳還一直傳下去,只會讓自己的價值持續往下墜落,妳能接受這樣的結果嗎?

 

不要小看自己的人性,不要認為自己的愛有辦法不離不棄、不管貧窮矮醜、或是不管對方對妳有多差妳都有辦法承受,人性就是人性,不會變的,除非你是修道仙人。

 

這只是一個其中的例子,大部份的女人很喜歡替自己喜歡的男人找藉口來逃避「其實他根本沒那麼重視/喜歡/珍愛我」的這個事實。

 

「他只是不喜歡回訊息、他只是工作很忙、他只是朋友比較多、他很受異性歡迎、他還沒走出情傷、他還忘不了前女友、他性格比較XXX、他其實…….」理由有成千上萬個,我聽到耳朵都快長繭。

 

女人啊,喜歡把自己喜歡的對象完全的美化,把對方的優點無限放大,把對方的缺點都用藉口帶過,然後認為對方是世界上最好的男人了,非他不可。不,他也是人,他不是全世界最好,他是不是全世界最好,是直到他願意重視妳的時候才算數。

 

以下讓我們來看看Matthew Hussey 對於這個主題的看法:

 

Guy “REASON” #1: He’s Too Focused on His Career.

 

男人的理由一:他必須專注在他的工作上。

 

Guy REALITY #1: Men can always make time for what they decide is important.

 

男人的現實一:男人總可以為自己覺得重要的東西挪出時間。

 

這是出自一個男人的口,而不是我說的。女人們我想妳們自己也知道,現代的女性也很忙,但即使再忙,即使再多人傳訊息給妳,妳也會挪出時間給那個重要的人。沒有什麼事情是「沒時間」其實真正的理由叫做「沒那麼重要所以沒時間」。

 

Guy “REASON” #2: He’s Afraid of Commitment.

 

男人的理由二、他害怕給予承諾。

 

Guy REALITY #2: No man fears commitment with the right woman.

 

男人的現實二、沒有男人面對一個對的女人會害怕承諾。

 

說穿了,只要是人,就需要愛。不管是誰,大家都需要愛,玩咖們也需要愛,他們比任何人都怕沒有愛,但也比任何人都怕愛,所以才要成為玩咖,對於玩咖嘛,不需要怨恨,多一點同情。

 

除非他害怕愛有點近乎有病的程度,這種就是他自己的問題而不是妳不夠好的問題了。不然大部份的男人遇到真的該抓住的女人的時候是不會吝於給予承諾的,想給還怕對方不要呢。

 

分手理由:

 

「我覺得現階段我還是得把重心放在工作」=「妳太黏了好麻煩」=「我沒那麼喜歡妳」

 

「妳太好了,我配不上妳」=「妳已經不吸引我了」

 

「等我」=「備胎到我找到更好的女人吧」(這個屬於第一種假需求)

 

拒絕理由:

 

「我現在還不想要交女朋友」=「我對妳沒fu」

 

「我很喜歡妳,但我還不想定下來」=「妳還沒到可以當我女朋友的標準」

 

「妳很好,我也很喜歡妳,但_____」=「妳還沒到可以當我女朋友的標準」

 

這些我想在日常生活中一定屢見不鮮,我們常常在網路上面看到那種「如果你遇到這種男人,好好把握住」這種文章,其實並不假,世界上真的存在這種男人,事實上,世界上每一個男人都有成為那種男人的潛值,重點是這男人有沒有遇到自己能夠這樣付出女人罷了。

 

男人絕對願意為女人付出,因為男人是必須透過讓女人開心才能開心的生物,他們不管在妳身上花多少錢、付出多少時間,他願意付出一切就為了換妳一個開心,因為值得。

 

所以我們並不應該去怪罪男人,而是去思考自己是否在關係之中讓自己成為了那個沒有價值的人。價值並非建立在妳有多好、多漂亮、多有能力上面,而是妳愛不愛妳自己。

 

不要去羨慕那些能夠得到男人「長久」付出、寵愛的女人,因為她們懂得不為自己與他人找藉口,不會為不重視自己的人停留一步,不會拿石頭砸自己的腳,她們夠尊重自己,面對即使再喜歡的人也不會因此動搖愛自己的心。

 

她們不會去為自己找藉口,例如最常見的「生活圈太小」、「我都遇到不好的人」、「好男人都被別人先搶走了」、「我長得不夠正」、「我太獨立」等等,也絕不逃避自己其實想要愛、想要別人照顧這件事,處處受人寵愛的女人才不會說「我才不需要男人呢,哼」。

 

這樣的人才有辦法讓男人浪子回頭,「你若不想拿真心對我,那就滾吧,我沒時間跟你玩遊戲。」她受過傷,有辦法看穿男人的藉口、假需求,所以她走到哪都受人寵愛,這不需羨慕,因為妳也可以,只是妳還沒發現那樣的自己而已。

更新時間:2018/05/09 11:3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AWE 情感工作室

  • 我們期望藉由兩性知識的推廣,讓更多的人能夠生活更自在快樂,並且得到情感上的自由、與更多的選擇權。更希望透過一點一滴的努力,讓每個不管是讀者還是學員都能夠透過AWE提供的服務,歡喜充滿地解決問題與痛苦,並更提昇自我。甚至能夠青出於藍而更勝於藍,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人氣點閱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