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丈夫面前,要一輩子戴著面具才能幸福!

作者 高寶書版

2018/01/26 10:35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婚後一輩子都不該拿下的面具 

 

在朋友眼中,L幸福又美滿的婚姻,是一件非常不可思議的事情。長得漂亮又有能力的她,最大缺點就是一旦生氣就會天翻地覆。

 

外表看起來很溫柔的她,只要一生起氣來,講話就會非常難聽,讓人非常受不了。光是將被她弄哭過的人聚集起來,大概都可以組一支世界盃遠征加油團了。 

 

凡是看過L發火的人,都會擔心她婚後是否有辦法跟老公好好相處。其實作為一個朋友,L是個很不錯的人,對朋友很重感情,但每天朝夕相處的老公是否有辦法接受這樣的性格是個很大的問題。 

 

但是L結婚後,讓朋友們都跌破眼鏡,她不但沒有因為個性與老公處不好,還過得非常幸福。

 

一開始,朋友們認為是新婚所以本性還沒顯露出來,但是過了三年、四年、五年,L還是過得非常幸福美滿。大家最後下了一個結論:「L是個有火爆個性卻很適合結婚的人,或是L的老公是佛陀轉世。」 

 

有一次,L 的死黨終於透露了她維持幸福婚姻生活的祕訣 。L 在婚前因為壓力太大接受了心理諮商,剛好是L 高中學姊的心理諮詢師對她說:「妳要戴上面具。」

 

這句話的意思是,妳一生都不要摘下這個面具,也不要讓老公直接看到自己不好的那一面。 

 

L 感到很困惑,問道:「要共度一生的人,怎能只讓他看到好的一面呢?這不太可能吧?」 

 

心理諮詢師回答:「不是要妳只讓他看到好的一面,而是把自己最不好的一面藏起來。有許多人到死為止都沒有顯露出自己最壞的本性,但也過得很好。

 

有些面具是要戴一輩子的,如果妳連這種程度的耐心都沒有的話,自己一個人過會比較好,但想自己一個人過得好,我想還是需要一定的耐心。」 

 

 

L真的非常愛她的未婚夫,因此在內心裡與自己約定,絕對不要拿下面具。

 

L的老公當然知道她是個生起氣來會大發雷霆、口不擇言的人,卻從未親眼目睹她發火的樣子,因此在他心目中,妻子的個性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人無完人,誰都有缺點的。 

 

跟職場一樣,婚姻生活中也會遇到許多讓人很鬱悶的事情。但是大部分的人會因為工作關乎生計,而在職場上處處忍耐,但在家裡就不同了。因為我們相信不論自己露出什麼弱點,婚姻都會維持著我們與家庭的聯繫。但這樣的想法是錯誤的。

 

我們在進入這間名為「家庭」的公司時,不會考慮到離職或退休。因此我們應該要比在公司工作更有耐心地對待配偶。 

 

我們知道每個人都有缺點。因此在心裡都已經做好一定的準備,只要對方不超過某個限度,都還可以原諒。但是當妳親眼看到對方最令妳厭惡的一面時,妳不會像自己所想的那般寬容,即使再努力,也無法再找回對他的愛。 

 

像前面L的心理諮詢師所說的,我們一生都要戴著面具面對自己的配偶。或許有人會反問,對配偶難道不應該完全坦白,露出最真實的一面。但我要告訴妳,婚姻生活中不存在需要妳拿失去愛情去換的坦白與真實。 

 

正因如此,婚姻中有幾個話題絕對不應該提到。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婆家的壞話。不管妳在婆家遭受怎樣不合理的對待,在老公面前都不應該說他家人的壞話,那是在踐踏他的自尊心,比自己被罵還難以忍受。

 

辱罵他的家人,等於是在侮辱他的根本,妳絕對不能讓他看到妳的那一面。所以聰明女人在遇到這種事情的時候,不會直接與婆家起衝突,會巧妙地去煽動老公,讓老公說出不滿,再裝作要阻止老公的樣子。

 

雖然婆家的人可能都看得出媳婦的「詭計」,但妳的老公看不出來才是最重要的。 

 

●別打破他的幻想 

 

婚後將不好的本性表現給要共度一生的人看的話,就像是對他施行暴力一樣。結婚的人,都該留有讓對方能夠一直做夢的餘地,不要打破他的幻想。 

 

妳必須要小心的是,即使是一次的錯誤,就有可能會打破幻想。如果妳真的不小心失誤了,也要在最短的時間內重新打起精神,掩飾自己最兇惡的本性,趕緊戴上面具。如果妳只讓他看到一小部分,他不會執著在這上面,要妳把面具摘掉。

 

因為對方在無意識之中,也早已知道了妳一定有醜陋的一面,而妳正戴著面具掩飾。比起好奇心,他會更希望妳讓他維持自己美好的幻想。 

 

戴著面具並且一生都不摘下,與說謊不同,比較接近在「裝」。我們每個人都知道,皮膚下有著血管、肌肉,但我們不會想看到一張爬滿血管與肌肉的臉龐。戴上面具就是用來蓋住那些明明存在,卻不想直接看到的東西。 

 

(作者/南仁淑:韓國新生代實力派女作家。1974年出生於首爾,畢業於淑明女大國語文學系。《婚後3年,決定妳一輩子的幸福》甫上市3個月銷量便突破10萬冊。有別其他兩性書辛辣或尖銳偏頗的兩性觀點。書中她所提出有關婚姻的建議既中肯且實用,為決心與另一半好好走下去的妳,指出一條婚後最快獲得幸福的捷徑。)

 

>>本文出自《婚後3年,決定妳的一輩子的幸福》一書

更新時間:2018/01/26 10:3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高寶書版

  • 高寶書版集團致力文化事業不遺餘力,出版種類多樣且廣及商管財經、心靈勵志、親子教育、學習新知、生活風格、健康休閒及各類文學作品 ,暢銷、得獎著作從未間斷。

    人氣點閱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