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提問時間:「機會都被老頭占去」?

作者 天下文化

2016/07/22 08:16

不要抱怨沒有機會,我最不能接受的是:「機會都被你們這些老頭子占去了。」在我看來,機會是愈來愈大,問題是競爭的人也愈來愈多。教育普及、不愁吃穿之後,很多人想創業,只是經常變成一窩蜂的「Me too」,能創造價值的空間變少了。當初如果我選擇大家認同的學醫或者是留學的路,今天就不會走出一條對社會有更大貢獻的路。

最重要的是不斷的學習準備,機會來臨時才能掌握。活到老學到老,學什麼不重要,先後順序不重要,勉強學習成本高。事業要經營,人生要經營,得先考慮投資報酬率。所以按照老天的安排去學習,成本最低,最不勉強。成本低,報酬率自然比較高。何況我們所追求的報酬率不是單元的,應該是多元、多面向的。所謂報酬率,一個是成果,一個是能力,能力是成果的基礎,所以要不斷的學習。

●學習成果的多寡和天分有關

掌握有關鍵的、有價值的、創新的點子,比較能夠落實,價值也會比較高。要創造價值當然要有能力,人活在世界上本來就是利他,利他就是最好的利己。要領導,除了統合資源,更要抱持著如何服務他人的心理,學習的過程就能慢慢累積歷練。以服務他人為優先,利他為優先,才能掌握學習要領。

利己是一種盲點,但是長期用利他來利己,就不算盲點,這是追求間接、無形、未來的利益。累積足夠經驗之後,一旦有機會被推選為幹部,除了學習如何稱職,如能再加點創意或其他新東西,讓大家有新鮮感,享受新的服務,就更好了。不斷動腦筋,就是要和別人不一樣。

青年提問:您為何捨棄成大數學系,重考進入交大電子系,當時的心境如何?

Stan哥:我也有聯考壓力。我高一大概全年級排名一百多名,後來進步到五、六十名,到最後進步到一、二十名,雖然不是小時了了,但還是慢慢持續進步。最讓我跌破眼鏡的是:高一、高二數理科總成績竟然是全校第一名,得了「愛迪生獎」。

老師、媽媽都對我有很高的期待,認為我應該要讀國立大學,我也將自己定位在國立大學,所以考上當時還是省立的成大有些意外,所以我就準備重考。但是,在成大那一年我沒有浪費掉,如果沒有多一年先體會大學社團活動,我就沒有機會在交大創立多個社團、帶領七十幾個同學一起玩。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如果不是第一年考不好,就沒有來年改變我人生的機會。我也從不敢上台,變成敢上台。交大桌球隊、排球隊、攝影社、棋橋社都是我創的。有人說施振榮很出鋒頭,實際上我不是愛出鋒頭的人,我完全沒有規劃,而是抓住客觀條件成熟的機會,當仁不讓站出來。就在這個過程裡面,我建立起信心,竭盡所能把社團弄好,贏得別人的肯定。

當年有些人因為家境不好,無法選擇大學,只得報考師範學校、師專、台北工專。但他們的成就不比讀一般中學差,有的甚至表現傑出。現在國內非常知名的人,或許初中成績不是很理想,而去讀高工、高商,他們依然闖出一片天。人生先走那一段路並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在你走那段路時,要不斷學習,不斷培養信心,留下痕跡。

青年:您提到抉擇的原則是「不勉強、不強求」。選擇大學科系時,父母常會勉強我們填他們認為有前途,但我們不一定有興趣的科系,我們應該順從父母,還是向父母力爭?

Stan哥:順從父母比較容易,但是如果有強烈的其他意願,可以充分跟父母溝通,如果父母比較開明,就可能說服他們。抗爭不能解決問題,也沒有排除問題。

過去大專聯考填志願,都照分數高低填,還好我考的不夠好,否則我的第一志願是台大物理系。理科當時在台灣的發展有點吃虧,理科是基礎科學,工程則是比較應用的科系。我填了志願以後,會上哪個學校都不知道,一切就交給老天安排,老天給我一個最好的機運,進入交通大學電子工程學系。

我覺得以抗爭勉強爭取來的結果,後遺症非常多,應該考慮後遺症影響未來的整個客觀條件值不值得。我有一個朋友的小孩是台大化工系畢業,畢業以後到德國學音樂,現在是指揮家。還是那句話,人生先走那一段路沒有什麼關係。

理工科的邏輯思維,對於做很多事情來說,是有很大幫助的。但整個社會不是只有理工,還有感性的東西存在,這在工程、理工的訓練也許比較欠缺,若有機會接觸感性的東西,沒人會禁止你往那邊發揮。

我要特別強調,真正有價值的,通常都是跨領域的。沒興趣的東西往往是自己的弱點,但弱點也有變成長處的時候。我常開一個玩笑,因為我在文學上沒有學問,大家比較容易聽得懂我的話;很多教授很有學問,但講出來的話,學生不一定聽得懂。

我只是舉例說明興趣是會變的,興趣跟天分不盡相同,但是要把天分應用到不同的領域裡。

比如我後來發覺音樂跟數學是一體的。音樂、數學都必須很精準,每一拍,每一個頻率都有數學的基礎。文藝復興時代的名人,很多既是科學家也是藝術家。所以不管你的興趣在哪裡,掌握機會把基礎打好才是關鍵。反正來日方長,不差那三五年。而且我覺得畢業後出了社會,能夠學習、表現的機會更多,當學生時,專心學習各種能力最重要。

●青年:在選擇的時候,發現所有的選項都不喜歡,那該選擇放棄嗎?還是勉強從中選一個?

Stan哥:發現所有的選項都不喜歡,怎麼選?你想要的選擇,現階段並不存在,那你想要暫時空白嗎?這個人生空白不曉得有多久?不知道下個你要的選擇什麼時候來?像重考大學,要等一年以後。不喜歡現在的工作,喜歡的什麼時候來呢?

我會建議勉強接受一個選擇,利用這個歷練來等待下一個機會。你不喜歡的那個歷練,或許能夠創造價值,可能是影響你未來關鍵的時刻。我在成大那一年,就是我人生的大轉折,這個人生轉折變成我很關鍵的休止符,不是真的「休」,而是人生在那邊頓了一下,接下來就進入另一個嶄新的境界了。

本文出自《Stan哥的青春12堂課》一書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7/22 12:13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天下文化

  • 堅持「傳播進步觀念,豐富閱讀世界」,涵括財經企管、心理勵志、社會人文、科學、文學、健康親子、大樹文化等領域,累積你的閱讀競爭力。

    延伸閱讀

    人氣點閱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