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擂台上可以選擇輸贏 你希望當什麼樣的拳王?

作者 敷米漿

2015/05/05 15:01


▲圖/美聯社

我已經期待五月二號的拳王世紀之戰好久了。
對於拳擊,其實我涉獵不深,最早應該是小時候被關在家裡禁足,總會看著只有老三台體壇風雲,忘記是禮拜幾了,總是會播拳擊。

每次看拳擊,總是會不由自主跟著用力。看完之後也跟著全身痠痛了起來。
後來,大概是因為高中時候喜歡打架,被老師抓去練自由搏擊,雖然只是蜻蜓點水的隨便玩玩,倒也是對拳擊有了一點興趣。以前會把老媽的衣帽架,綁滿了浴巾跟外套,對著打半天,那個衣帽架沒多久就散了。

如同我的拳擊夢。
但這一場不同,一個是蟬聯多年世界運動員收入冠軍的五月天氣,Mayweather,超級炫富的男人。另一個是菲律賓的民族英雄,國會議員、職籃球隊老闆兼教練以及球員,同時也曾經在撞球雙打賽擊敗台灣職業選手的PacMan,帕奎歐Pacquiao。

 



這是一場力量以及技術的對決,同時也是充滿了金錢的遊戲。我問了半天,在台灣最便宜的線上直播付費,就要一百美金,而且還不保證連線品質,可以想見這樣的拳賽在世界的運動以及娛樂市場,帶來多大的價值以及震撼。

兩個拳王年幼的時候都曾經貧苦,甚至流落街頭。但是一舉成名之後,兩人的形式風格差異相當大。一個是盡情享受花花世界的快樂,喜歡拿鈔票灑在天上,還不遮掩自己的土豪風格。另外一個,則是熱愛運動,甚至曾經贊助過菲律賓舉辦撞球世界盃,因為當時的比賽沒錢舉辦。

你會喜歡哪一個呢?
如果是我,我會喜歡菲律賓民族英雄帕奎歐。
然而這一場比賽,我從頭到尾看完之後,最後是五月天氣勝出,裁判判定勝。一開始我相當不爽,從頭到尾我就看到帕奎歐不停攻擊,五月天氣不停躲在角落,最後甚至五月天氣像極了電影裡頭的何金銀一樣,到處閃躲,只因為確定了自己積分較高。

對於這種熱血的對決似戰鬥而言,老實說我非常非常傻眼。
這就是世紀之戰的結果?
當然,拉斯維加斯的現場,在Mayweather拿下拳王腰帶時,響起了很大的噓聲。當天下午,我便與同樣注意賽事的好友,在臉書上抱怨批評。

冷靜了兩天之後,我覺得自己好幼稚。
說穿了,比賽本來就規則,選手本身的風評如何,與比賽本身沒有關係。而戰術本來就是比賽的一部分,就算Pacquiao攻擊多麼積極,但是Mayweather的反擊總是有效,並且策略得當。

這個社會不就是這樣嗎?
有時候看人得意,你會忿忿不平,但是那卻是現實帶來的結果。這沒有牽扯到為了勝利不擇手段,而是貨真價實拿下勝利,拿下眾所矚目的勝利。掌握自己的優勢, 對於美國拳王五月天氣而言,他的臂展(也就是手長)就是最大的優勢,可以遠遠防守著,伺機利用較長的攻擊範圍給予對方有效的一擊。

而帕奎歐的戰鬥姿態同樣讓人熱血沸騰。不停地進攻,知道所有拳迷期待的是一場精采的Show,衝刺、反擊,靈活的腳步。雖然確實是輸了比賽,但是卻贏得了所有人的尊重。

這才是真正的雖敗猶榮。
賽後兩人熱情地擁抱,接著帕奎歐宣布,捐出比賽獎金一半作為公益用途。你知道獎金一半有多少嗎?

四千萬美金。
那是多麼大的數字,也許對菲律賓國民英雄來說,這數字不是太大,但對於小老百姓的我們來說,簡直是天文數字。但他卻好像天經地義一樣,直接捐了出來。

你會希望自己是哪一個拳王呢?
雖然我很老實,我還是希望自己是最終獲得勝利的那一個。
但是,如果失敗了,也可以揮手地這麼瀟灑。
那或者是我們都希冀的一個美好目標。

想到這裡,人生的失敗或者勝利,得意或者落寞,好像不是那麼重要了。重要的,是你如何看待每一次的挑戰,以及你是如何看待自己。挫折,很多時候是你認清楚自己,以及變成更好的人的契機。對於失敗感恩,也許是我們最需要學習的課題吧。


--------------------------------------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敷米漿

  • 敷米漿,網路小說作家,輔仁大學日文系畢業。曾出版《你轉身我下樓》等十餘本書,演講超過一百八十場。大學念了六年,非常勤奮向學捨不得畢業。 轉行當洗車黑手五年,沒出版新作品卻沒停過筆。會一直寫下去,一邊洗客人的車一邊寫。

    延伸閱讀

    人氣點閱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