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幻想到金曲歌王】林俊傑:音樂不只是好玩 我還要更努力

作者 T人物

2016/01/14 12:31

記者/楊慧玲  圖片/華納音樂提供

「2008年演唱會時,我因為聲帶受損要開刀,醫生警告我聲音可能變、可能就不能唱了……那種恐懼跟徬徨我到現在都還記得,因為一直以來,我都是做音樂 唱歌,從18歲當兵時期到當時的27歲,我都已經走到這裡了,我沒有別的路,我也從來沒有給自己其他路…..我想著,如果不唱、我能做甚麼,我不知道我要從哪裡再從頭開始……」

 

金曲歌王「JJ」林俊傑,12年前從新加坡來台發展,第1張專輯就拿下金曲獎最佳新人獎,至今發行過12張專輯,張張專輯都創下銷售佳績,他也曾幫張惠妹、蕭亞軒、庾澄慶、楊丞琳等大牌歌手寫過許多膾炙人口的歌曲。這個外表陽光男孩內心卻有著極為柔軟的一面,在音樂的創作過程中,他付出許多、但也得到許多,新輯《和自己對話》他首度赤裸裸地撥開自己內心世界,與歌迷們分享愛情觀與價值觀,「音樂是屬於大家的,我們因為音樂被緊緊牽在一起,我們並不一定認識,但因為有了音樂,這個能量把我們牽在一起。」

 

首度發片遇天災  給自己打強心針

新加坡來台發展前,JJ為了堅持自己的夢想,沒有選擇繼續升大學,反而跟朋友到民歌餐廳打工駐唱,他一天唱歌5小時只賺30元新加坡幣(約合台幣700元),當時對音樂的熱情至今他仍難以忘懷。之後他放棄一切來到台灣,只為尋求發片機會,「爸媽其實是有點抗拒,他們覺得為什麼我不好好念書、拿到文憑,安安穩穩的工作就好,音樂這條路在新加坡是不被看好的。所以你必須要一直給自己打強心針,因為要拚啊、一直拚……」

熬了一兩年他終於發了第一張專輯《樂行者》,偏偏遇上2003年的SARS(非典型肺炎)事件,當時人心惶惶,除了上下班外,沒有必要幾乎都不敢出門,娛樂產業更是一度受到影響,所有的電視通告幾乎都停擺,JJ的簽唱會也只來了100多人,「我還記得那段時間有一種無力感,已經等那麼久了,已經堅持那麼久了,我都來(台灣)了、我都待一年多了,終於要發片了,結果遇到我沒有辦法控制的情況。」

後來唱片公司讓他轉往中國大陸跑活動,宣傳期間他跑了30多個城市,幾乎每天跑一個城市,每場簽唱會到的人數也不多,最多不到200人,但不管舞台下有多少歌迷,他還是持續跑宣傳、堅持著唱下去。直到隔年他拿下金曲獎最佳新人獎,同時間他也發行了第二張專輯《第二天堂》,而這次他終於因一曲〈江南〉嘗到成名的滋味,他笑說,「當時完全不覺得自己終於紅了、名利雙收甚麼的,我只是覺得,哇!我有被關注到了,我的歌被喜歡了!」首度被肯定的感覺讓他至今想來仍很感動。

 

音樂事業受創  川震粉絲現身鼓勵

JJ的創作才華開始廣受大家重視,除了持續創作自己專輯,他也繼續幫人寫歌,商演邀約更是從沒斷過,看似已經完成他當年的夢想,但他也曾重重跌倒過。2009年他再度面臨無法掌控的身體健康狀況,當時演唱會密集巡演、新專輯發行在即,他卻因聲帶受損可能中斷音樂事業,他最後選擇不開刀、強迫自己休息,他苦笑回憶當時狀況:「我覺得最可怕的都是這種(天災、健康),不在自己掌握控制的空間裡的事情。」

當然他也曾經想過放棄,但是每次這個念頭閃過,就會有外在力量讓他繼續堅持下去。2008年四川發生大地震,JJ曾前往成都兒童醫院探望受傷的孩童,其中有一位15歲女孩王敏是受傷最重的患者,「她是下半身粉碎性骨折,我看到她時,她已經剃光頭髮、下半身都被繃帶包起來,其實我當下也有點不知所措、不知道該怎麼鼓勵、該怎麼安慰,我只能講一些好聽的話,說我唱歌給妳聽,我唱了〈愛與希望〉〈豆漿油條〉,比較開心的歌給她鼓勵。」

那一幕一直留在JJ腦海裡,他一直記得王敏,但畢竟演藝工作忙碌,常常得飛到世界各地的他也從沒想過會再看到她,沒想到兩年後,他與王敏竟然再度重逢,「我上節目宣傳時,製作單位要我閉上眼睛轉身,等我一張開眼,我看到有個直達二樓的樓梯,王敏從樓梯上走下來,沒有人扶她、也沒有拐杖,她就在我面前一步一步走下來,我看到她時瞬間飆淚,她跟我說『上次我受傷你來鼓勵我,今天換我來鼓勵你。』每次再重新看那段影片,我都會很感動,因為那是活生生地刻在腦海裡。」

 

為更多人而唱  成創作最大動力

「我的音樂不單單只是唱好玩的!不能只是唱好玩的!」從年少時喜愛張學友、伍思凱的歌曲而愛上音樂,甚至走上音樂這條路,JJ笑說當時不叫夢想、而是「妄想」,他沒想過自己有一天真的可以站上舞台、也從沒想過有一天自己的音樂可以影響這麼多人,甚至在某個人生命中留下印記,而那些來自於歌迷們鼓勵的力量也逐漸內化成他對自己的要求與執著。

「當然唱歌是開心的,但是再多一層面去思索,其實這個能量是可以幫助更多人。有時候遇到低潮時,我會想,如果我可以再努力一些、再辛苦一些,而可以幫助到更多的人,用音樂也好、我的正能量鼓勵也好,我覺得都值得。即使有一天我唱到沒聲音了,可是我幫助過這些人,這都ok。因為自己的問題,比起來其實還是渺小。」當然他還是會擔心,卻也變得更謹慎,「畢竟曾經發生過,有時候身體累了,聲音變不好了,我就會告訴自己還是要小心一點,不要回到當初。」 


臉頰上帶著兩個可愛酒窩,總是給人樂觀印象的他,有著比很多人更強大的內心世界,因為他懂得反省更懂得感恩,「我有一個好處是,我固執(笑)!不服輸吧!我也不敢說我有多成熟或看得開,就是固執,我就是不願就這樣倒了,不願意給自己一個理由放棄。不行,我的使命感還在,我的聽眾都還在等我,不能拋棄他們,讓他們失望。」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T人物

  • 專訪各風雲人物

    延伸閱讀

    人氣點閱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