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4
  • Jan
  • 2016

【編劇解密】筱荷和文風都是我親生的!

作者 咖啡因

2016/01/14 15:54


(作者/咖啡因

我保證,不只筱荷和文風,連巧靈和君澔都是我親生的,絕不是領養的!準確地說,不是我一個人生的,是我和我家長官一起孕育的,我們是編劇夫妻檔,「唯一繼承者」的編劇,要帶大家一起穿越,進入產房來看看筱荷和文風當初是怎麼生出來的?

對編劇來說,每個角色都是活生生的人,真實存在,懷孕時常會給小孩取小名,編劇也不例外,一開始,筱荷叫小荷,文風叫Chris,當時已經知道芸樺和睿家答應演出,所以這兩人都是先長臉,才長靈魂的。當時芸樺正因「我的少女時代」大放異彩,於是一開始我們便刻意避開林真心的性格,不希望芸樺被侷限,想讓她展現新的面貌,但又希望能保有她可愛、親和的特質,讓人感覺到她就像我們身邊的朋友,代表一大群跟她一樣的人。

我的另一個身份是兩性作家,多年來在愛情業界遊蕩,累積了與讀者、網友龐大的交流經驗,一直很想寫一種女人,很幸運地,芸樺的形象剛好符合,讓我有機會創造出葉筱荷這個角色,她沒有遠大理想,追逐小小的幸福,會為了下午茶半價而排隊,抽中彩妝試用就很興奮,很容易滿足,容易為小事開心,即使願望得不到滿足,也能退而求其次。她沒有太大的野心,認為錢夠用就好,只要能找到一個好男人愛我就是最大的幸福,卻對愛情跟未來有些茫然。有沒有覺得很熟?的確,這是台灣目前大多數女孩的縮影,在這艱困渾沌的島嶼上努力地樂天知足,我稱她叫做「小確幸女孩」。這是葉筱荷的第一道靈魂。

▲圖/取自唯一繼承者粉絲團

和芸樺第一次見面時,她對葉筱荷的愛情觀提出很多疑問,果然是個用功的演員。她問了一個有趣的問題,為什麼會突然喜歡上一個人?愛上一個人難道沒有過程?雖然「忽然愛上」非常戲劇化,但真實生活裡從不喜歡到喜歡一定發生很多事,才能堆積出能說服觀眾的「喜歡」吧?當時只演過電影的芸樺期待電視劇有更多的篇幅去訴說這個愛上的過程。

當下,我便喜歡上這個女孩,更相信她是演出葉筱荷的不二人選,因為,她問對了問題!天底下並沒有那麼多一見鍾情,在面對讀者、網友的提問時,我常發現感情路不順的女人幾乎都對愛情有錯誤的期待,認為一見鍾情是必然,愛情就是無比的浪漫和莫名的默契。她們從哪裡得到這種觀念的呢?沒錯,就是電影和電視劇。這也導致我的人格分裂,在寫偶像劇時,必須設計浪漫橋段,但兩性作家的背景又讓我質疑這樣不食人間煙火的浪漫害人不淺。

於是出現了葉筱荷的第二道靈魂,她跟一般偶像劇的女主角不同,愛上一個人絕不是因為差點跌倒的意外親吻,而是心與心的交流過程。因此在劇情設計上,我們讓筱荷與文風並非因為對方的外型,並非因為偶然的身體接觸,而是從各自身邊發生的事開始認識彼此,慢慢地靠近。這種愛情的發展雖然速度不快,卻更真實,也更能說明真愛的樣貌。


▲圖/取自唯一繼承者粉絲團

坦白說,「忽然愛上」這樣戲劇化的劇情更能刺激收視率,身為編劇一定有掙扎。相信我,沒有編劇學不會灑狗血的,突如其來的車禍、失憶、出軌、一夜情、上錯床的劇情對編劇來說相對簡單好寫,問題在於觀眾要的只是戲劇化嗎?我和長官都不以為然。幸運地,我們的想法得到電視台的支持,讓我們全力發展一個更真實、更有智慧、更貼近愛情真諦的愛情故事。

在後續與總監、監製、製片、導演、副導演、表演老師等拍攝團隊開會時,看到了整個團隊在感情線與人物心理層次上有相當深入的討論,當時非常感動,寫過多部偶像劇,這是我首度遇到。

葉筱荷的第三道靈魂則和沈君澔有關,我們下次再聊。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咖啡因

作家、編劇,出版十多本書,長期為自由時報、蘋果日報、時報周刊等專欄作家,金鐘獎入圍者,微笑PASTA、誰來坐大位、我的媽媽、唯一繼承者編劇,創作橫跨愛情、文學、動畫、偶像劇、親子、武俠、奇幻等面向。從行銷人變兩性作家再成為編劇,相信這世界沒什麼不可能。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