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心中的50道陰影之「別讓我單獨坐一桌」

作者 御姊愛

2015/03/13 15:31


▲義美總經理高志明獨坐一桌(圖/翻攝自 義美食品臉書)

 
 

義美老總參加外交宴結果落得變成超級VIP,一人一桌,委屈得在媒體大抱怨,坦白說,主辦單位這種安排實在不得不引人猜想,要不是可能想諷刺老總食量大得跟葉問一樣可以一打十,要不就分明被排擠,你吃朋友喜酒都沒遇過這麼瞎的事,怎麼外交國宴搞得出來?

不過話說回來,這情形其實也不少見,有時公司尾牙一不留神就會出現類似的事,不見得是董事長那桌,畢竟那桌通常老早就排好董事長夫人或副董事長、執行長之類的大咖,最容易出狀況的,是部門大主管那桌。

以前在某企業工作時,就曾經發生尾牙的時候,居然沒人去坐部門主管那桌,大夥全擠到另兩桌,10人座都爆桌坐了12個,大家還是死命塞,主管跟義美老總一 樣,獨自晾一桌至少半小時,一個人冷冷清清看著入場的熱舞表演,最後終於有些遲到沒位子的員工補上主管旁邊的位,而主管當天也不動聲色,依然談笑風生跟大 家敬酒。

沒想到,下個上班日,不得了,整個部門輪番被主管用各式各樣的名目修理,一開始大家還搞不清楚狀況,就這樣水裡來火裡去一個禮拜後,主管總算邊罵人邊忿忿地講出「你們就是這樣不懂規矩,不知道什麼時機該做什麼事,尾牙的時候就看得出你們不長眼了!」

眾人一聽,面面相覷,原來是秋後算帳,小心別讓主管不開心。

老實說,主管身邊沒人坐真是件一則以喜一則以憂的事,喜的是至少這組織裡沒有大馬屁精,你知道的,馬屁精總是巴不得能盡可能找到可以跟老闆談心聊八卦的時 刻,憂的是,這些同仁實在也太不了解主管的心,在公司裡的高階主管往往是特別寂寞的一群,他們既還沒達到能跟董事長buddy buddy的程度,也不能 隨隨便便放下身段跟下屬瞎聊起鬨,如果要比喻成宮廷劇的話,約莫就是XX妃的角色,活得好當貴妃,活不好當炮灰,這種每一步都高處不勝寒的孤獨,豈是我們 這種每個月只關心薪水有沒有準時匯進來,又被勞健保扣掉幾個千幾個百,一天沒被罵就覺得人生真美好的平凡人能參透的?

當然啦,主管的在意我們也不是真不懂,不就是覺得身邊沒人坐貌似人緣很差有失顏面,特別是在總經理和董事長面前,自己孤零零的樣子更是顯得特別缺乏人和或 管理無方,若是哪天這部門流動率一變高,人資跟老闆說不定就會翻出來罵:「你就是這樣,不懂得帶人要帶心,尾牙那天就看得出來你統馭無方了。」

是的,公司組織往往就是這樣的,下層躲上層,上層譙下層,下層不入座,上層臉超臭。

話又說回來,能當到主管的,當然都不會是尋常人,若是尾牙沒人坐身邊,自己怎麼會不知道事出必有因?別說我幫你下屬或老董講話,帶人真的要帶心,甄嬛要是平常死命苦毒槿汐,孤軍奮戰,她還能一路坐上高位嗎?

唉,主管有五十道陰影我們不是不明白,但下屬恐怕是有五百道,大人明鑑啊。


---------------------------------------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digireply@tvbs.com.t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御姊愛

  • 讀過政大新聞所博士班,政大廣電所碩士班畢。曾任職國內百大企業品牌行銷管理部、外商行銷顧問公司、外商媒體購買公司、電視台新聞部。現為專職作家,在國際時尚雜誌、新聞媒體網站、女性社群媒體皆有專欄。

    延伸閱讀

    人氣點閱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