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怪客踢新聞/吳敦義正在犧牲小我

2018/06/09 13:32
圖/中央社

吳敦義曾經是民進黨鎖定攻擊的重要目標,一些負面且戲謔的綽號也就緊緊黏貼在吳身上。但那樣的攻擊恰可視為一種「致敬」,顯示吳敦義是民進黨害怕的對手,必須儘早予以殲滅,以除後患。

吳敦義的口才與幹練,放在國民黨那個充滿平庸與畏縮政客的袋子裡,的確像是支錐子,算是少數能打仗的。他會在國民黨衰敗之際接下黨魁職務,的確需要些膽識,當然任誰也都看得出,他的目標是要選總統。假如國民黨能在吳的帶領下振衰起敝重整旗鼓,出馬角逐總統大位自是理所當然,黨內難有對手。

 

  
但是吳出任黨主席後,或許是他太過迷信老國民黨那套檯面下運作方式,一般民眾乃至國民黨員感覺不到他的存在,更不知道他對改革國民黨有什麼想法?做了什麼?因此,民進黨執政的表現固然差勁,國民黨卻並沒有扮演好反對黨角色,更很少被人民所期待。
  
或許是吳敦義的每個決策都和他想選總統的目標掛鉤過緊,太想討好每個人,或至少要避免得罪人,以致他的政策、談話,往往顯得搖擺及含混,欠缺主帥的氣勢和魅力,但是當他被情勢逼急了,最後卻又看得出他選擇低頭,例如他對兩岸關係以及「九二共識」的論述,就因為他想要出席國共論壇必須得到北京的「配合」,前後說法就出現微妙變化,結果仍舊因為蔡政府不同意他赴大陸,落得兩頭空。這和柯文哲為「兩岸一家親」道歉,而被看破手腳的情況,頗有幾分神似。
  
新竹縣長提名爭議,更讓人看見吳敦義的政治功力並不像外界,尤其不像他自己為的那麼厲害。當他面對地方派系聯手反對林為洲的壓力時,他選擇放棄理論上相對最民主也少爭議的全民調決定提名人選方式,更不可思議的是,吳敦義竟然公開發言攻擊林,要大家「去看看他過去的紀錄」!
 

  
吳敦義顯然忘了自己的黨主席身分,連假裝中立都懶得了。而且「去看看他過去的紀錄」這句話,是多麼強烈的指控,吳敦義一定也忘了林某乃是國民黨的立委,如果「過去的紀錄」如此不堪,民眾就不禁好奇,林為洲究竟幹了些什麼難以見人的事?國民黨當初為何讓他成為立委?下次林還能參加任何選舉或擔任公職?這場被吳敦義搞得越來越大的爭議,要如何收場善後?

吳敦義以為重重打了林為洲一記耳光,但是這記耳光其實也打在國民黨和他自己臉上。大家以為很會喬事情的吳敦義,能把新竹縣縣長提名喬成這樣,還真不容易。

但凡事都存在正反兩面,吳敦義這段期間的表現,都在讓下一階段國民黨的內部政治問—2020總統選舉的提名,變得相當單純。藍營內部許多人以及其支持者,或許會認為有比吳敦義更適當的人選,而朱立倫應該是最大獲益者。從這個角度來看,吳敦義也算是大公無私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18/06/09 1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