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香港」喊假的? 港人遷台門檻不降反升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2021/07/05 23:04

港版國安法去年6月30日實施,迄今已屆一周年,根據統計有近11萬港人遠走他鄉,而環境、語言相近的台灣也成了多數的首選,只是蔡政府這兩年拼命喊出「撐香港」,也推出很多政策辦法,甚至成立專門辦公室,但其實實際要申請移民,才發現審核門檻怎麼越來越嚴格,不只是投資移民還是一般移民,都多了有許多限制。

 

在台港人珠寶研磨師Ryan:「它這就是寶石的底部,底部就是尖尖的。」

專業機器搭配電腦比對,用放大鏡仔細研磨,在小小個人工作室,熟練操作著,各類彩色寶石跟特製切割法,這些都是他的作品。

在台港人珠寶研磨師Ryan:「這邊文化跟香港差不多,加上台灣的人禮貌比較好一點,還有這邊的物價也是相對比較低,就適合我們這種創業的去做,因為如果你要在香港創業的話,其實非常困難。」
 

仔細聽這口音不是台灣人,他是Ryan從香港來台,已經待了超過四年,還娶了台灣老婆,不過現在只能以居留證方式留台,體認「移民台灣」沒那麼容易的香港人不只他。


在台港人珠寶研磨師Ryan:「我有一個老師,他本來是想過來移民,但是他就帶著一家四口這樣子,去移民公司問的時候就發現,有很多的困難,就是比如說政府好像會管的越來越嚴格,現在英國美國跟加拿大,他們對香港移民的一些要求,要求會越來越少,然後就跟台灣對比的時候,大家可能就會去歐美國家比較好,所以台灣政府如果想吸拉人才的話,我覺得應該把門檻再降低點。」

還記得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後,香港就爆發大波移民潮,2020年淨移出3萬9800人創下史上新高,而據內政部移民署統計資料,近三分之一的港人移民到台灣,來台居留人數達1萬800人,定居許可人數也達1576人,居留、定居雙雙創2016年統計以來新高,只是儘管港人蜂擁來台,但蔡政府對港人來台的門檻卻層層提高。

記者陳文越:「從去年開始,不管是投資移民還是一般移民,很多案子都批不下來,我們看到投資移民部分,原本一個案子最快一個禮拜,就可以批下來了,但自從香港爆發反送中事件,(加上)投審會拉高門檻,現在最快也要半年一年,而一般移民部分,也因為蔡修改相關辦法,增加政治審查,"政治審查"定義又非常廣泛,也讓等的時間至少再額外半年。」

嘴上喊「撐香港」,但實際上卻收緊港澳移民申請,內政部移民署更在今年6月新增一條件,要求申請者必須回答是否曾宣誓效忠港府,等同對現任或曾任公務員者,再加一層審核,想移居來台難如登天。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蔡英文政府建立這樣子專為港人庇護的專案,但是,我們希望台灣畢竟是法治國,所以在相關立法以及具體程序,都要建立起來。」

《港版國安法》上路滿1周年,蔡政府對港政策被戳破「進退失據」,在選前獲得香港反送中助力,然而口惠而實不至,不但研擬修法拉高門檻,甚至研擬修改《港澳條例》,甚至對反送中示威者,至今也還未建立明確庇護制度。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過去到現在其實我們看到,很多時候蔡英文政府都會以撿到槍,來做政治的語言操作,而真的是不是如實要去協助,不一定,因為真真正正的政策推動,在過去一年遲遲沒有下文,不管是難民法不管是相關條例,如果只是為了獲取政治紅利,講所謂的政治語言的話,那這樣的政府確實是會讓其他人感到失望。」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我也贊成我們繼續推動對香港人有利的法案,但要特別注意,不要被中共有心人士滲透所利用。」

正值兩岸關係冰河期,又牽涉到美中關係角力,每一環節都連動台港關係變化,只是對比嘴上的喊話,如何捍衛立場兼顧台港情感,實際行動更是關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21/07/05 2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