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喊話向陸購買疫苗 政院:有3大疑慮

2021/05/26 19:21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圖/中央社資料畫面)

地方政府近日喊話,盼可自行透過疫苗代理商上海復星購買德國輝瑞BNT疫苗。行政院今天表示,向中國買疫苗有高度風險與疑慮,盼各界團結,一起要求中國不要介入、干預台灣向國際原廠採購疫苗。

縣市購買疫苗議題發燒,南投縣長林明溱指已和代理商上海復星聯繫,盼中央放行,讓縣府購買德國輝瑞BNT疫苗;花蓮縣長徐榛蔚則說,中央不方便之處,讓地方政府做。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天表示,關於疫苗採購,政府一向秉持「保護國人健康」的最高原則,迄今所採購的AZ和Moderna(莫德納)疫苗,都是直接向原廠或透過COVAX平台向原廠洽訂,於輸入後依法進行嚴格的檢驗,以確保疫苗的品質與安全。

羅秉成說,中國的疫情與疫苗等,一直以來都有資訊不透明的問題存在,若直接向中國購買疫苗,會有安全性、有效性及合法性的高度風險與疑慮存在;與其任人政治分化,起哄附和向中國採購疫苗,不如團結一起要求中國不要介入、干預台灣向國際原廠採購疫苗,才符合人民期待與國家利益。

他表示,台灣已有30多萬人注射第一劑AZ疫苗,還有41萬餘劑AZ疫苗即將於本週提供施打,加上國產疫苗的產製,預估到8月底將可累計1000萬劑合格疫苗供用。
 


羅秉成說,疫苗攸關國人健康,涉及嚴格的供貨、冷鏈以及嚴謹的緊急授權程序,疫苗的購買必須由中央統籌,並且配合中央整體防疫策略,讓疫苗的施打可以順利進行,符合公平性。

他表示,疫苗從運送、保存到施打接種,都需要非常專業的技術、投入大量的預算經費與醫療人力,基於安全與效用,都應由指揮中心統籌辦理。

羅秉成呼籲,地方政府負責防疫的執行工作,現階段應該按指揮中心所規劃的類型與次序,鼓勵可施打的人員踴躍施打合法且安全的疫苗,而非鼓勵使用有諸多疑慮的中國疫苗,才是真正能夠具體保障民眾健康與安全的實際作法。(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21/05/26 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