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誰掌權? 「有感經濟」成勝選關鍵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2019/01/04 22:44

2019年才剛開始,民進黨四位獨派大老公開逼宮,呼籲蔡總統2020不要再出來選,但這樣的動作,卻反成了黨內凝聚的力量,讓年輕人力挺蔡總統,不過蔡政府要穩住政權,必須先解決經濟問題,因為根據天下雜誌的2019國情調查顯示,將近8成的民眾不滿意台灣的經濟現況。

 

政大學生:「迷迭香烤雞腿對不對,跟你收一百一,謝謝。」

中午12點下課鐘聲響前,簡同學和黃同學,已經在校門口旁賣起便當。

政大學生:「今天用的是黑葉白菜跟那個有機芥藍菜。」
 

自己的零用錢、生活費自己賺,雙十年華的他們,還沒有出社會,已經對台灣未來充滿不安。


政大日文系二年級簡同學:「我覺得工作機會可能越來越少,就是我們所學的很容易就被別的東西所取代。」

政大資管系三年級黃同學:「這是一種壓力,就是我們應該要去適應的,不能只是說我們會被壓垮,而是說我們去找個方法,去適應去抗壓這個東西(經濟壓力)。」

大學生害怕畢業,面臨失業和低薪,年輕一代對未來沒有憧憬;中生代面對改革沒有期待,都反映在2018年九合一大選上。

記者卓宜姿:「根據天下雜誌2019國情調查顯示,民眾對於台灣未來發展,是樂觀還是悲觀呢,有48.4%的民眾覺得樂觀,但是有48.9%民眾覺得悲觀,台灣未來的發展如何(民眾感受)好壞參半,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經濟。」

政大選舉研究中心主任蔡佳泓:「這次在地方選舉裡面,其實選民比較希望聽到的是經濟議題,所以我想某種程度你當然可以說,民進黨政府希望當然就是說所謂(改革)先苦後甘,但是它可能沒有讓民眾去看到說一個安全感。」

 

蔡政府上任後,民眾等到的不是發大財,而是年改、一例一休等政策改革。錢,從人民手中溜走,造成大反彈。

記者卓宜姿:「你覺得台灣又老又窮嗎?2018年九合一選舉才剛選完,韓國瑜打出窮老牌,打得民進黨措手不及,接著要面對的是2020總統大選,經濟也將會成為接下來主旋律,而根據天下雜誌的民調顯示,有77%以上的民眾覺得不滿意台灣目前的經濟現況。」

其中40歲至49歲的中生代,對於蔡政府經濟轉型的施政,高達百分之84.1感到沒信心,選民沒耐心考驗執政者,又老又窮的狀況還會持續多久。

政大選舉研究中心主任蔡佳泓:「這個情況還是會持續一陣子,我們不要太樂觀,那短時間的刺激景氣的措施,沒辦法完全處理掉說,台灣所謂的未富先老,民進黨也好國民黨也好,都應該在...都應該承認說,經濟不可能說像變魔法一樣,馬上就變好。」

除了經濟難題、兩岸議題,還要面臨非洲豬瘟帶來的健康及產業威脅,總統展現態度和高度。
 


總統蔡英文:「這兩件事情都是非常嚴肅的事情,也必須要有國人確認,大家集結共同的力量來面對的事情,那這個時候總統的責任,就是集結這個國家的力量來共同來面對。」

小英總統拋開黨主席身分後,開始認真扮演總統角色,卻面對黨內獨派大老公開逼宮,不過反讓她聲勢看漲。

輔仁大學哲學系兼任助理教授周偉航:「許多的年輕的獨派認為,這四位大老雖然過去的確在台灣的各種層面都有一些貢獻,但是他們現在不宜以獨派的身分,來代表整個獨派的群體來發出這個所謂的共同聲明,我們現在看到甚至連獨派的真正超級大老,史明老先生他都出來站出來挺蔡英文,我認為這四位大老的確就是有催化,大家做出最後決定的效果,因此你要說它(逼宮)是不是有重新讓綠營凝聚的效果,我認為的確是有的,但是重點在於,這可能不是這四位大老本來所預想的這個後果。」

大老們開口卻讓年輕人倒向小英,2020如何布局,民進黨面臨考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19/01/04 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