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怪教授-謝晨彥】12月多方攻勢再起 指數過萬四整數關卡再創歷史

記者 財經大白話 報導

2020/12/08 17:08

上週幾件利空面消息,首先輝瑞版的新冠疫苗原料取得出狀況,導致第一批的產量減半。接著周末的美國非農就業數據,11月的新增就業人數僅分析師預估的一半,顯示美國就業市場復甦開始出現疲弱的態勢。但美國股市仍全面上漲,主要還是華爾街預期疫情與經濟狀況轉差的情況下,美國兩黨將放下成見加速推出新一輪的紓困方案。歐洲央行本周將舉行今年最後一次利率會議,受到冬季疫情肆虐,歐洲服務業、製造業再度受到人流管制的衝擊。市場普遍預期,歐洲央行將再擴大4至6千億歐元的PEPP規模,並進一步放寬TLTRO條件與期限,協助企業度過這段艱困的冬季。
 
在全球半導體需求持續升溫的影響下,台股加權指數持續走高。在今年的疫情衝擊下,台灣半導體產業鏈的高度完整性,以及本土疫情控制得宜兩大優勢下,為台廠帶來龐大的訂單。從第二季開始,電子出口便持續呈現雙位數的強勢增長,不少供應鏈訂單須要到明年第一季底才能消化完畢。供應吃緊的情況下,更進一步帶動台廠加緊擴充產能、提高資本支出以及拉高報價。而這股電子熱潮,市場預計要等到明年5月份公佈財報前才會消停。11月下旬台股在13700至13800的狹幅區間整理,12月多方買盤攻勢再起,直接將指數推過萬四整數關卡再創歷史新高。歐美地區的疫情仍舊嚴峻,各大央行預期仍將延續目前的寬鬆政策,這代表市場仍有龐大的資金尋求風險溢酬,在此條件下將有利於台幣匯率維持強勢,也提供台股穩健的上漲動能。

 

 
另外特別關注,11日美國將公佈最新一期的農業報告,市場將密切追蹤供給端的緊繃情況是否有機會緩解。由於上一期的報告中,美國黃豆庫存來到近7年的新低水準,供給也連續調降。而玉米受到產地發生乾旱的影響,也導致供給連續下調。在供給緊縮需求上升的一面倒情況下,農產品價格從第二季開始持續飆升,其中黃豆和玉米的漲幅皆已超過20%。而根據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近期的報告,今年冬季將有95%的高機率出現反聖嬰現象,也就是說目前黃豆和玉米的歉收狀況,至少會持續到明年第一季,因此市場預期兩者的價格恐怕將會進一步上升。
 
 【財經怪教授 謝晨彦】
國立交通大學財金博士
交大財金所兼任助理教授
 

豐彥財經執行長
香港私募基金經理人
經濟日報 財經專欄作家
聯合晚報 財經專欄作家
Podcast【華爾街見聞】主持人
謝晨彦的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WallStreetLook

(本文章僅供訊息交流分享,不保證資料內容的正確性,同時不對資料運用產生的風險負擔責任,讀者須有自行判斷以及判讀資料的能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20/12/08 1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