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長照諮詢站」 結合咖啡館拚親和力

2018/04/19 18:37

長照2.0已經推動一段時間了,但還是有很多民眾沒聽過或者不知道該如何申請。台中有學者打造創新的長照據點,他把咖啡店和長照諮詢結合在一起,店員有跨領域能力,不只會餐飲、了解長照申請流程,也懂居家照顧服務,而這樣的長照諮詢站開在社區內,目的是希望上門的不只是長照需求者。

 

長照補助怎麼申請,多數人還是霧煞煞,如果照街訪時民眾的邏輯,走一趟市政府,志工打電話才發現申請單位不在社會局,原來長照還有個1966專線,隸屬於衛生局長照管理中心。或者可以自己上網填資料,只不過表單送出後還要等好幾天,長照專員才會跟你約家訪時間。

這裡是一家咖啡廳,但它同時也是長照服務的諮詢站,店員不只會煮咖啡,經常有客人問她長照資訊。這裡跳脫政府制式的長照ABC概念,卻有A級單位的整合能力、B級機構的執行力到C級巷弄站,就在社區內的三合一功能。有點像日本媒合長照人力的介護相談所,讓有需要的人直接走進來,詢問任何問題。


這家咖啡店幫忙遞件申請長照補助、提供居家服務的人力以及媒介日照中心等,不過跟日本介護相談所不同的是,這裡多了咖啡香,進來的人就不只是長照需求者。
 


長照咖啡館店長李依仁:「他可能因為一杯咖啡、一個餐點所以認識了我們,我們就會跟他介紹,我們照顧咖啡館有哪些服務項目、案量不可能接得完嘛,所以我們當然是有配合的服務單位。」

長照咖啡館創辦人紀金山:「大概跟日本的型態比較接近。」

創辦這個長照咖啡坊的是他,靜宜大學社工系教授紀金山。他研究長照超過十幾年,認為與其寫論文不如實際操作,創新居家服務系統。

長照咖啡館創辦人紀金山:「我們希望說,照顧這件事情是有職涯的,我們要讓這個工作有變動的可能,要求每一個工作人員一入門,要學的東西是第一線的照顧服務,你也需要店端的餐飲能力。」


因此學店鋪經營管理,有了跨領域能力,年輕人就這樣願意投入長照事業。

長照咖啡館創辦人紀金山:「準備一杯咖啡的過程裡面,很輕鬆地聊照顧的問題,他也可以到案家去,蹲下來、捲起袖子,開始做家戶的照顧。」
 

顛覆原本的長照ABC,台中市府向這家咖啡店取經,今年將徵求長照A級單位變成像這樣的實體A,型式上,有的開咖啡店、有的賣滷肉飯或鬆餅等輕食,總共會有40個類似據點,就是要讓長照2.0不再陌生,讓人願意走進去看的到、問的到,申請的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18/04/19 1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