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價劣質磁磚充斥 「問看聽」挑選有訣竅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李國正 報導

2018/02/16 23:25

來路不明的劣質進口磁磚,近年在國內市場流竄,不肖商人透過低價購買半成品、第三地加工,再掛上歐美品牌賣到台灣。一來衝擊國內業者生存,二來品質較差的磁磚,也會造成安全隱憂。因此磁磚業者群起串聯呼籲政府,希望進口的低價磁磚也要比照MIT磁磚,做好各項認證和檢驗。

 


裝潢師傅小心翼翼,把水泥砂漿鋪得平整,室內裝潢貼上漂亮的磁磚點綴,讓空間更加分。

將黏著劑混合均勻,把磁磚一片一片對好角度貼合地面,再用鐵鎚敲出多餘空氣,室內裝潢越耐用越好!不過近幾年來,從大陸或東南亞進口的劣質磁磚變多,資深師傅一眼就看出差別。

裝潢師傅指出,磁磚它本身是長方形、正方形,它會翹來翹去,還是中間會凸會凹,摸起來就會有那個感覺,整片尺寸也會有差。
 


天氣變化多端,磁磚因為熱漲冷縮爆裂,從外牆剝落砸傷人時有所聞,除了與施工品質有關,跟劣質磁磚大量入侵台灣也不無關聯。

據工業總會2017進口威脅報告顯示,國內共有144項產品,受到大陸、越南和印度影響,其中受創最重的是磁磚為主的陶瓷產品,其中不少劣質貨是在大陸低價購買的半成品,轉到東南亞加工後,再掛上歐美品牌進口台灣,有些磁磚背面沒註明產地和品牌的就要小心。



在業界資歷20年的磁磚達人,還能用敲的聽出品質優劣。外牆用的磁磚,消費者除了在意花紋,更該留心的,其實是「背溝倒勾狀」設計,凹槽緊抓牆面才能更安全。

台灣建築中心材料實驗室負責人李明賢解釋,磁磚都會有「背勾」跟「倒角」的要求,到後面施工的時候,就可以跟水泥砂漿有很好的連結,及平整度的部分,因為在尺寸外觀其實都有要求,所以說這在施工上面的話,就可以有很好的保障。

而磁磚若是邊邊角角太銳利,說不定一踩就會受傷!達人建議,民眾選磁磚前除了檢查背面標示,也要觀察表面是「平整光滑」還是有「水波紋」。另外,有CNS國家標準、MIT認證、環保標章或綠建材標章的,雖然與進口劣質品價差約1到3成,但耐用度卻多了10幾年。

國產磁磚公司經理姚茂青感嘆,磁磚市場真的競爭很大,而且整個市場也很惡劣,包括東南亞或是偽劣的大陸仿冒進口品,國產的部分政府要求比較嚴格,但對於這些東南亞進來的部分,似乎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台灣建築中心材料實驗室負責人李明賢說,磁磚放射線還有針對於重金屬石綿的部分,他們另外有要求,大自然的部分其實也有微量的放射線值,所以說磁磚放射線的安全限度也是有要求。

低價劣質磁磚不只威脅產業生存,不好的產品也影響民眾居家安全,小細節不能不謹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更新時間:2018/02/16 2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