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料標示上路2年! 直擊手搖飲、咖啡店「找嘸」

2017/08/11 18:41

天氣熱,很多人常會去買一杯冰咖啡或是手搖飲料消暑,但您有注意過這些標示嗎?食藥署規範,連鎖飲料店業者,除了必須標明茶葉或咖啡原料產地之外,還得標示糖分含量,並用「紅、黃、綠」三種顏色區分咖啡因含量,但制度上路已經2年,今年食藥署稽查卻仍有13家業者不符規定。

 


天氣熱,來到小型連鎖咖啡店買冰咖啡,沒想到,店員解釋,幾乎有聽沒有懂,不過食藥署在2015年7月起,明明就規定,包括連鎖飲料店、速食店,以及便利商店,所販售的現調飲料,其中像是咖啡,除了必須清楚標明咖啡原料產地之外,還必須以紅、黃、綠,三種顏色區分咖啡因含量,只是2年以來,沒遵守的業者,多到數不清,光是直擊4家,就有2家不合規定。

像是這家連鎖飲料店,糖分的既定,回答也是很模糊,而食藥署也規定,現調飲料除了茶葉原產地得寫之外,糖分也得標明清楚,可以用添加幾公克糖或添加多少顆方糖,兩種方式標示。

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許朝凱:「標示不符合規定的話,我們會直接處分,予以3萬到300萬的罰鍰,那下一次再發現還沒改正的話,還是可以依照食安法的規定,處3萬到300萬的罰鍰。」
 


另外像是蔬果汁,食藥署則規範,原汁含量得超過10%,才能取名「蔬果汁」,原汁含量不到10%,或是一滴原汁都沒有,都不能取名蔬果汁,而食藥署今年以來已經稽查181家業者,發現有13家不合格。

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許朝凱:「目前對於標示的揭露,可以用插牌、立牌,或在菜單上去顯示,就看業者要在明顯的地方,讓消費者知道。」

形式上有較多選擇方式,至於字體,食藥署則規範,不得小於0.2公分,只是上路已經2年之久,仍有業者,不遵守,主管機關恐怕還得加強緊盯,才不會讓標示制度,淪為參考而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17/08/11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