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篩陽才PCR醫喊量能仍不夠 籲單日至少要篩23萬人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2022/05/03 09:52
未來北市7家篩檢站,改成快篩陽處理站。(圖/TVBS)

國內確診人數不斷攀升,隨著疫情升溫,不少疑似有症狀或不安的民眾,也都擠往急診、快篩站進行快篩,陳時中昨(2)日宣布,民眾之後都要「快篩陽性後」才能去進行PCR。台北市聯合醫院醫生姜冠宇以南韓、新加坡疫情高峰期的篩檢量能為例,認為台灣即將迎來高峰期,光台北市就需要至少單日2萬5千人次以上的篩檢量能。

為了避免民眾大量幾網醫院急診篩檢造成急診壅塞,影響重症醫療量能,陳時中表示,目前全國開設的344處篩檢站,以及104家專責醫院或疫病門診,都要快篩陽性或有症狀的民眾才前往利用。姜冠宇表示,南韓和新加坡,當初都是大量預算投入篩檢政策,以此參考,南韓是1月開始PCR量能追不上疫情指數攀升,所以才在2月改成民眾要快篩陽性才能做PCR,不過當時南韓的篩檢量依舊沒有大量降低,當疫情最高峰每百萬人超過7千人感染時,當時南韓單日提供的篩檢量是17.04人次/每1000人,換算台灣2300萬人口,單日要有約39萬人次的篩檢量,而台北市2萬5千人口的話,要有單日能約4.25萬人次的篩檢量。

姜冠宇再舉例新加坡,在2月中是PCR的最高峰,來到 51.21人次篩檢/每1000人,比南韓還要多,但也許是因為量能不堪負荷,開始實施以快篩取代PCR,同步隨著疫情降溫,篩檢量降低到5人次/每1000人 左右。姜冠宇表示,這兩個國家當PCR陽性率到10%~20%時,篩檢量能都能負擔到10000人次/每百萬人,這相當於台灣單日要有23萬人次、台北是單日要有2萬五千人次的篩檢量能。

姜冠宇表示「就我所知目前台北市有七個公家家的PCR篩檢量一日約4200,儘管一定還會再有額外的PCR篩檢,但是總感覺好像還不太夠。」姜冠宇認為,台灣再怎麼樣應該也不會像南韓那麼嚴重,因此最高峰,至少還是用南韓一半的經驗來應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22/05/03 0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