噴酒精還不夠!家中「這地方」病毒量高 輕症保命妙招曝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陳怡伶 報導

2022/04/17 16:14
要適當消毒。(示意圖/TVBS)

台灣本土疫情狂燒,輕症確診者也隨之越來越多!指揮中心在本月8日公布「COVID-19確診個案居家照護管理指引」,本土個案輕症確診者若居家條件符合1人1室,也就是單獨房間含衛浴,就可以居家隔離;若是每次浴廁使用後都適當清消,也可在沒有獨立衛浴的房間隔離。

究竟輕症隔離在家,確診者及同住家人該注意哪些環境衛生?清潔消毒要怎麼做才不會傳染給他人?家裡又有哪些地方容易隱藏病毒?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腎臟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顏宗海一次解答!

問題1:輕症在家如何避免傳染給其他家人?

 


輕症在家隔離應1人1室,不要離開房間,且應單獨使用衛浴設備;若是居住條件無法單獨使用衛浴設備,應在使用完畢後全面徹底消毒。公共空間保持空氣流通、定期清潔居家環境。


問題2:家中哪些地方容易隱藏病毒?

 

顏宗海舉例,洗手檯面、馬桶坐墊、門把、水龍頭、電燈開關、沐浴清潔用品按壓處等,民眾應多加注意。只要是「經常觸碰的物品及位置」,就要特別清潔、消毒。

問題3:輕症在家消毒清潔方式有哪些?

一般使用1:100漂白水(次氯酸鈉)稀釋擦拭,清潔過程保持通風,並配戴眼鏡、護目鏡、手套、長袖衣物,擦拭後再用清水清潔一次。若有嘔吐物、拉肚子則改用1:50濃度擦拭。

顏宗海提醒,切勿將漂白水混合鹽酸使用,以免危害健康。另外,未使用完畢的漂白水應置放通風位置至少24小時,待分解後再倒掉,切勿直接倒入馬桶。


問題4:為病人送餐、病人用餐後的餐具該怎麼辦?


送餐務必做好防護、放在房間門口不要有所接觸。顏宗海說明,美國CDC建議,處理病人用過的餐具等,應配戴口罩,並以肥皂、熱水或洗碗機清潔餐具,摘掉手套或處理使用過的物品後也應確實洗手。

問題5:確診病人穿過的衣服如何清潔?

顏宗海說,處理病人髒衣物時應配戴口罩及手套,也應消毒洗衣籃,處理髒衣物後應確實洗手。

 

◎ 諮詢專家/顏宗海醫師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22/04/17 1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