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人接種高端隔日亡 醫籲:釐清死因前「應暫停施打」

2021/08/25 10:59
國產高端疫苗23日開打。(圖/TVBS資料畫面)

國產高端疫苗23日正式開打,近日卻陸續傳出接種高端後不適反應事件,昨(24)日桃園市與新北市各出現1起打完疫苗後隔天猝逝的案例,但詳細死因仍有待相關單位釐清認定。對此,醫師蘇偉碩指出,高端應該要暫停施打,他認為,若目前開打的高端疫苗當作是第三期臨床人體試驗,在施打隔天就有2人猝逝,那在尚未確定死因與疫苗無關前,主管機關是否該暫停試驗?

 

醫師蘇偉碩昨(24)日臉書以「高端疫苗施打應暫停」為題發文表示,一個藥物或疫苗上市前,必須經過三期的臨床人體試驗,就是要在有規劃的試驗條件下,觀察藥物或疫苗是否會對人體產生危害。他解釋,因為是人體試驗,開發新藥的藥廠為了證明藥物或疫苗的安全性,「一定會確保參加試驗的受試者不會出現重大的不良反應甚至死亡的情形。」

蘇偉碩提到,大家可以想像一下,如果8月23日開打的高端疫苗是第三期臨床試驗,但開打隔天就有2起接種疫苗後死亡案例,那在藥廠尚未證明2位受試者的死亡與疫苗注射無關之前,「主管機關應該同意讓試驗繼續進行?還是命令藥廠暫停試驗,直到釐清死因?」文末他更質疑,雖然AZ與莫德納疫苗也發生不少注射後死亡的案例,但它們都有進行過三期的臨床人體試驗,「高端呢?」


高端疫苗開打後接連通報不適反應事件,昨(24)日上午傳出桃園一名55歲的陸姓作家,與新北一名39歲男性打完疫苗隔天猝逝的消息,雖然兩人的死因與疫苗是否相關仍待釐清,仍引起不少民眾擔憂。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回應,初步研判陸姓作家有心肌梗塞的可能性,詳細死因待司法相驗;同時他也強調,高端疫苗不會因此停止施打。
 


實習編輯/呂欣芷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21/08/25 1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