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嘸紓困!學校社團師「非典型勞工」無工會勞保 停課衝擊大

記者 李依庭 / 攝影 華紹平 報導

2021/06/07 13:17

疫情衝擊各行各業,有一群教育輔佐人員包括社團老師、課後輔導班等,因為沒有工會勞保,導致無法領紓困金;他們現身說法,希望教育部協助他們拿到工作證明,才能申請勞動部安心即時上工的幫助。

 

國小足球教練潘小姐:「少了這個代課教練的工作,變成我的所有收入就完全都沒有了。」

鏡頭前語氣無助,潘教練在屏東三所小學擔任兼職足球教練,隨著三級警戒校園停課,她的課程也喊停,頓失經濟支柱,同樣喊苦的還有他。

社團教師趙文俊:「我們從現在開始不是只有停一個月,預估要停到八月,因為學校課也不會讓你開,學校是我們主要的通路,是學校要來找我們開課。」
 


這波衝擊還要持續多久,趙老師不敢樂觀,在紓困4.0方案中,如果要符合自營作業或無一定雇主1到3萬元的補貼,就要有職業工會勞保,但像潘老師他們這類教育輔佐人員,包括社團老師、課後輔導班等沒有工會也沒有保險,缺少了工作證明,就成了紓困金孤兒,只能尋求勞動部安心即時上工計畫幫忙,由公家機關「以工代賑」提供工作機會,但這同樣需要有可以證明勞工身分的文件,讓因為是非典型勞工加上收入不穩定,而沒有投保的勞工受到重擊。

民進黨立委伍麗華:「能夠針對這樣的紓困孤兒,希望能夠透過他們的用人單位,像是學校,提供老師授課的證明。」

民進黨立委們召開記者會,希望政府紓困納入這群被排除在外的教育人員,盡量減緩疫情對他們的衝擊。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組長武曉霞:「如果是勞動部那邊的相關的配套,可以採認我們學校所開出來的服務的證明的話,那我們也會配合來做辦理。」

勞發署勞動力創新發展中心主任游明鑫:「透過教育系統提供證明是不是可以納進來,這個部分我們會把它做政策上的研議。」

承諾會討論相關辦法,教育部和勞動部給出誠意,但實際能不能實施,也還要看勞動力的供需狀況能否平衡。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21/06/07 1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