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能住5年的家 高雄眷村首創「以住代護」

2021/02/16 18:40

高雄是唯一擁有陸、海、空三軍眷村,從七年前開始,推動以住代護計畫,媒合民眾入住荒廢的眷村,透過住戶提出入住計畫,負擔部分裝修費用就可以住五年,帶您來看,左營建業新村的住戶如何改造他們的房子。

 

住戶謝宜庭:「大家好,我們這裡是建業新村,我是謝宜庭,我本身是一個室內設計師,歡迎大家來我們的房屋玩。」

住戶謝宜庭vs.記者:「眷村老屋老的聲音,怎麼樣叫老的聲音,這個開門喔。對呀開門呵呵就是老的聲音,為什麼會這樣?它角鍊的關係。」

住戶謝宜庭:「進入到室內之後,它是一個和室的建築,那有一個比較特殊,它就是和洋混合風的建築體,盡量就是以舊修舊,這個都完全原汁原味完全都沒有壞沒有修,但是就是說,不是太順就是這個靠上下軌道的走動,所以就必須要有(蠟),有時候在上面不好推。」
 

住戶謝宜庭:「這是海棠花,現在已經配不到了,這一塊是壞掉的它破掉了,海棠花配不到我們只能配個類似的,這都是原始,像這個破了,我們就沒有換,因為這個完全換不到,不會影響到生活,我們就盡量維持原狀。」

住戶劉學聖:「這就是我家我家外觀就是有個紅色的大門,紅色大門就是以前舊式門,我本身是做攝影的,你看我這裡有一個門把,這門把就是用一個舊的鏡頭,把它設計成一個門把,這樣一打開就可以進去裡面。」

住戶劉學聖vs.記者:「這裡曾經有被白蟻蛀掉,白蟻蛀掉下面本來要整個拆掉,可是為了留下來,我就把它切掉,再補一個窗框進去,用修補的方式把它保留下來,門好像不是正正方方,因為年久所以有點下垂,像那個地方就很明顯有裂縫,像這裡都有蛀的痕跡。」

住戶劉學聖vs.記者:「這邊才是新的,像這裡下面我來的時候是非常亂七八糟,就跟廢墟一樣,所以要全部重新整理,再重新油漆,我進來的時候,它卡一層垢非常的厚,因為大概有六七年沒有住人了,你必須要重新用拋的方式來磨過,才能夠維持,恢復到原來的光彩,大概用一個小小的工業風,像這個吊燈,這麼高沒辦法吊,所以用橫的方式去做,看到最上面那個屋主重新蓋房子的時候,上面寫上樑大吉,就是祈福整個住家能夠平安。」

住戶劉學聖:「來這邊居住之後,就是有開始在體驗眷村過去的生活方式。」

住戶謝宜庭:「是一個村子,然後就是大家都很熟絡,家裡面發生什麼事情,大家都會互相幫忙。

住戶劉學聖:「非常地緊密,像我們自己還主動一起來辦光之眷活動,在耶誕節做一個一系列,全村點燈活動。」
 

住戶謝宜庭:「五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那我覺得說,能夠回到眷村來體驗這樣的生活,對於我來講我不曉得別人是怎麼想,但是我是很滿意五年的時光。」

住戶劉學聖:「在文化的傳承盡一份心力吧,因為這也是我們民眾自己去維修,幫政府來修整這樣的房子,那基本上,以後還是會繼續流傳下去,我們走了之後,繼續下一個屋主,他們也會來繼續來把它維護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21/02/16 1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