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怕「鈔票」不乾淨 「酒精」消毒細菌大幅降

記者 宋珮文 / 攝影 李讚盛 報導

2020/02/19 20:06

防疫當下,對於手會接觸到不同地方必須勤洗手或噴酒精消毒,而流通在市面的鈔票零錢,因為經過無數個人摸過也不知道錢乾不乾淨,因此有人把鈔票零錢噴上酒精消精,實際測試,一張500元的鈔票含有的細菌比馬桶髒2倍多,酒精噴過揮發後細菌數明顯下降,而現在搶手斷貨的紫外線殺菌產品,在鈔票照射3秒左右,細菌數也有降低。

 

收到的紙鈔攤開來,接著噴酒精再裝進塑膠袋,隔天再使用,兒童才藝補習班把每天收到的鈔票消毒一下,櫃台人員數完錢後,做好了帳一定會以泡沫洗手30秒以上。

櫃台人員林小姐:「它就是在市面上不斷流通,所以上面有沒有細菌,我們不知道,所以只能勤洗手。」

才藝班業者譚鈞文:「網路上討論的方式,我們就試試看做到最好,因為我覺得畢竟大家都希望能求個心安,只要能夠達到防疫效果,我們就願意嘗試。」
 


還有每天常摸錢的計程車司機,乘客給的錢統一收進夾鍊袋,一樣噴酒精。

計程車司機李先生:「不曉得從哪裡來的人啊,所以這樣子安心一點。」

不僅如此,司機買了紫外線殺菌棒,強調一秒就能除菌,方向盤還有乘客常觸摸的門把通通掃一遍,就怕病菌上身,流通市面的鈔票零錢經過無數張手摸過,鈔票有多髒直接進實驗室,老師利用冷光儀檢驗細菌相對值,棉花棒在500元鈔票上採樣,接著放進儀器內,顯示4200數值,比馬桶的1700還要髒2.5倍。


噴上了酒精等待揮發後,再測試一次,數值變260大幅降低,可見效果佳,接著再用紫外線燈殺菌三秒,數字更低到只剩51,代表跟一般食物的細菌值差不多了。

輔英科大保健營養所老師李政達:「由4200降到260的相對吸光值,明顯的下降,260大概還是有生乳跟生肉的細菌數。」

防疫當頭,不只眼口鼻做好防護,流通市面的鈔票零錢,誰摸過,乾不乾淨,現在也有人小心翼翼。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20/02/19 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