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蝦台灣價暴跌 轉攻「兼營」歐美市場

2019/09/03 20:57

台灣蝦農過去改良出「銀河魚骨」水晶蝦,一隻售價高達5萬元,但是人人搶著養殖,沒顧慮到台灣觀賞蝦市場狹小,短短5年不到,價格大幅崩落,如今基本款的水晶蝦,一隻只要10元就能入手,不過這也讓整個商品大眾化,就有蝦農在自家建設小型養殖場,專攻歐美市場,每年依舊能賺進百萬元。

 

鮮紅色水晶蝦,身上帶著白色斑點,在水中悠遊,一旁黑白相間的小蝦,正在爭搶飼料,養了十年的水晶蝦,業者對牠們的特性,早已瞭若指掌。
蝦農田新祺:「純系黑白,就是純種的黑白蝦。」

位於高雄大寮的水晶蝦農場,不到5坪大小,裡面放了近150個養殖缸,每個月可以出產1到2萬的水晶蝦,一年為蝦農帶來超過300萬的收入,不過想養水晶蝦,可不是吹個冷氣,丟丟飼料就搞定。

蝦農田新祺:「如果你要繁殖的話,一定要在25度,你如果溫度超過27、28度,牠死亡率會大大提升。」
 


水晶蝦平均壽命只有1到2年,養殖溫度要控制在25度,如果太高,蝦子無法生產,甚至會死亡,每個月還得換水,維持水質,雖然養殖成本不低,但全盛時期,蝦農全力量產就能輕鬆賺錢,因為像這種「銀河魚骨」水晶蝦,一隻曾經賣到5萬元。


蝦農田新祺:「在5年、10年前,當然一隻5萬,2、3萬大有人在,但是你現在的蝦價,你要賣到這個價格,基本上是不太可能啦。」

民眾:「(養魚)大概養了30年了,從以前的大型魚,一直養到後來小型魚。」

民眾vs.記者:「通常你們會怎麼樣選擇,如果是要養魚或養蝦的話,就會選擇魚吧,因為就是本身比較喜歡。」

水晶蝦產量提升,台灣人卻沒有養觀賞蝦的習慣,供過於求,短短五年價格崩跌,基本款紅白水晶蝦,現在最低1隻只要10元,養殖前景看似一片黯淡,卻也變相為水晶蝦大眾化,打開契機。

菖葳國際董事長林彥廷:「價格崩跌,造就連海外的,國外的一般美國的家庭,他都買得起,所以它其實已經完整的進入到,消費市場裡面。」
 


台灣市場行不通,出口商改攻歐美地區,提升訂單數量,即使不像以前動輒上億產值,每年還是能達到6、7000萬,業者也結合AI技術,廠房內每個魚缸都有QRCode,透過雲端連結,只要一掃,就能顯示蝦農有多少庫存,還有客戶想要的魚蝦數量。

菖葳國際董事長林彥廷:「我們的競爭對手,其實來自於對岸,中國大陸,但是在產品上面,還是有一些落差跟差異。」

記者:「除了一般的養蝦池,為了保持競爭力,蝦農還打造出了一個空間,專門培育新品種。」

出口商打通路,蝦農也拚研發,市場條件越來越嚴苛,唯有不斷創新,這些水中生物,才能繼續發光發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19/09/03 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