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親情兩難的我們 如何讓自己學習放下擁有幸福與快樂

作者 晨恩

2019/05/13 10:06
示意圖/TVBS
【談談/晨恩談心理話】

母親節的一大早,一位在國外多年的朋友突然打了電話給我,在我們對話中可以聽出來他心中的無奈、生氣與情感上的矛盾。
 


母親節的前幾天,朋友的媽媽打了通電話給他,據朋友表示「朋友母親電話開頭就是指責朋友一些事情,朋友表示自己正在開會忙碌中,而母親並沒有理解到朋友的現況,仍然持續的責問一些莫名其妙的事情。」朋友很有耐心的跟母親解釋,所有的事情跟自己完全沒關係,朋友也對整個狀況感到莫名其妙。當朋友離開會議現場跟母親瞭解問題後,發現一切都是跟母親住在一起的哥哥所搞出來的,希望母親可以親自去問哥哥瞭解狀況,但朋友的母親似乎沒有對這樣的訊息給予一個善意的回應,只是氣沖沖的掛上了電話。

朋友對我說「這種狀況已經不是第一次了!」朋友的母親經常為了哥哥說的一些話語,便不分青紅皂白的打電話指責朋友,而到了朋友家也總是對朋友說哥哥的身體有多麼糟糕、哥哥的工作狀況有多麼的不好。朋友是一位很好強的人,平時工作經常有9小時,也跟哥哥有著一樣的慢性疾病,甚至常在工作的時候出現頭暈不適的現象,但因為沒有跟母親住在一起也就沒有跟自己的母親訴苦。而朋友在國外含著「累與淚」,為自己的人生與家庭奮鬥著,但聽到自己的母親總是對自己說這些話,在他的心中感覺到的只有難過與委屈,甚至感到一種被忽略與不被在乎的感覺。

在母親節的前夕,朋友打了一個電話給母親,本來想要好好的跟母親說話,甚至想在電話中跟母親說聲「母親節快樂!」朋友的母親已經清楚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但她仍然訴說朋友前幾天電話中的不是,讓朋友的心再次的感到受傷,朋友也只能含著淚水結束與母親的對話。
 


在我們的成長生活中,有很多事情不是我們能夠去圓滿的,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中絕對有自己的偏好與無奈,或許朋友選擇遠離家鄉工作時,在母親的心中便已經做了選擇。我告訴朋友「每一個人面對環境都會有內心的焦慮與不安,當母親跟哥哥住在一起時,心中自然會因為生活的情感,而將彼此的生命捆綁在一起,朋友的母親只是最自然的真誠表現出自己的焦慮與不安。」

朋友的生活及健康的好與不好,跟母親的生活總是有那麼一點的疏遠,而朋友的哥哥卻會直接影響到母親生活的安全。何況,朋友的母親是一個相當傳統的媽媽,也許覺得孩子的不順遂就是自己的責任,而朋友所擁有的一切似乎看起來比哥哥優秀,母親自然會優先去擔憂哥哥的狀況。安慰著朋友「希望朋友可以去理解自己母親的困境,正向去看成長中母親與自己存在的美好記憶,接納世界上沒有人是完美的,就不會存在一個完美的母親,去放下心中對被疼愛與關注的渴望,避免讓自己陷入一種失衡的情緒。」

在我們為自己奮鬥的過程中,我們可能不得不犧牲了一些對家人的陪伴與照顧,在家人心中也同樣會存有對我們的質疑。當自己做了一個選擇,我們就需要去接受現實與理想中的失落,在我們面對被質疑或忽略的時候,失望的情緒可能會讓我們變得計較,而忘了自己選擇下所存在的犧牲與無奈。情緒低落時可以去試著學習轉換自己的思考,去想自己已經擁有的自由與幸福,感謝家人給我們的空間,讓我們有力量去追求自己的心願,放下自己對被忽視的不滿與抱怨,才能感到自己被給予的幸福與快樂。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19/05/13 10:06

作者

晨恩

  • 「一個喜歡心理學與輕鬆生活的作家,希望透過心理與生活的結合,能讓每一位讀者在忙碌的生活中,可以因為閱讀與休息片刻後,擁有滿滿正向與溫暖的生活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