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無所事事反而能提升效率! 專家教你「發呆4招」

作者 康健雜誌
發佈時間:2019/05/07 14:1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07 14:15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康健雜誌報導】

「我好忙。」你也常說這句話嗎?不過心理學家最新認為「無所事事」反而更能提高後續工作表現,只是這樣的「無所事事」得有方法、有訣竅,快看看專家建議,教你怎樣發呆也很有生產力。
 

美國心理學家威申克(Susan Weinschenk)給她的學生出了一門功課: 練習「niksen」。什麼是niksen?這個荷蘭字彙的中文意思就是「無所事事」,什麼都不做、什麼都不想。

威申克要求學生每天花5分鐘身處大自然、或望向窗外、或坐在家中盯著火爐,簡單來說就是「發呆」。沒想到全班多數人最後都沒完成這項作業,大家都說自己「沒時間」。

沒時間發呆?專家:無所事事反而提升效率
 
威申克認為這項作業之所以失敗,是因為多數人習慣把行程塞滿,就算休閒時間也不能空白,踏青、學習、運動,我們做任何事都有目的,好像不做一點事就不能證明自己。

《紐約時報》最新報導了無所事事的好處,引起極大迴響,文中引述心理學家道金馬吉(Doreen Dodgen-Magee)的看法:
「無所事事就像一輛引擎沒熄火的車,但是哪裡也不去。」

英國中央蘭開夏大學博士桑迪曼恩(Sandi Mann)專門研究「無聊」,還出了一本書叫《無聊的價值(The Upside of Downtime)》,她認為發呆讓我們更有創造力,更善於解決問題。

威申克也認為讓注意力休息一下,才能解放大腦的「想像力網路」,更有可能針對原本專注的事情,思考出新創意。專精於提高生產力的暢銷作家貝利(Chris Bailey)則說如果不添加新的「燃料」,只會持續消耗活力,降低效率。

只是我們習慣於忙碌,真要發呆起來可能還不得其法,不妨參考專家意見:

發呆有理第1招:選定時間讓大腦關機
效率最低、創意最枯竭的時間,就是最適合發呆的時間。與其盯著電腦螢幕打不出半個字,不如讓大腦休息一下,效率更高。

 
發呆有理第2招:發呆是需要練習的
發呆不需要和「懶惰」劃上等號,它反而是項該練習的生活技能。
平時排隊、接小孩的等待時間,都很適合練習發呆。發呆也和冥想不同,它是完全不控制、不抱預期,任由思想飄向它要去的地方。這樣的空白一開始一定很突兀,所以就像展開新健身運動一樣,你必須慢慢來,讓身體習慣。

發呆有理第3招:收起你的罪惡感和手機
如果有人問你放假要做什麼,爽快地回答:「什麼都不做。」你不需要為無所事事而慚愧,周遭也不能有太多干擾。最好收起手機、關掉電視,多找些抱枕、毯子,將椅子轉向窗邊,讓自己看向窗外,而不是盯著螢幕。

發呆有理第4招:來一場發呆派對吧
如果真的無法呆坐在椅子上,也可以出門到公園走走或預約SPA,心理學家道金馬吉更建議舉辦「發呆派對」,邀請朋友來家裡一起無所事事。如果這樣都無法消除你的不安,老人家常在手中把玩的「保定健身球」可以產生「好像有在做些什麼」的錯覺,幫助你一步步習慣無所事事的狀態。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腦袋最多處理7個檔案 電腦桌面「這樣擺」效率翻倍 
早起工作不一定最有效率 而是取決於2因素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發呆#生產力#大腦#效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5

0.0972

0.2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