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溫關節就痛如「氣象台」 冬季「亞健康群」多2成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2016/12/07 15:14
冬天一到,不少人出現身體不適現象,卻又不算是疾病,醫師說,這種民眾就是所謂的「亞健康族群」,可透過中醫食補或針灸來改善。

冬季來臨,又冷又濕的天氣讓不少民眾出現過敏、氣喘現象,而有些民眾則是出現筋骨痠痛。有醫師統計,只要一到冬天,因上述問題求診的民眾就會增加2成。
 
你是否只要一到了冬天就會覺得身體不適,有如林黛玉,這裡不舒服、那裡疼痛,體弱多病的感覺揮之不去,但又不知道出了什麼毛病,恩主公醫院中醫部部長張晉賢醫師表示,這就是冬天的「亞健康族群」!

 

 
中醫師黃敬仁解釋,根據診間觀察,只要天氣轉涼,民眾上門求診多是需要身體調理,大約增加2成,而這些需要調理身體的民眾並不是生病,只是身體有些不舒適,這稱為「亞健康族群」。
 
亞健康族群並非真的生病,只是需要透過中醫溫和的調整生息,通常可以針灸或藥膳的方式就可改善,回到健康狀態。
 
張晉賢醫師補充,冬季中醫門診最常見的就是過敏、氣喘,以及筋骨酸痛或關節疼痛為主。其中,筋骨酸痛比例有明顯上升,如患有退化性關節炎的老年人,及有關節舊傷或正在轉骨階段的年輕族群。而目前,中醫治療大眾接受程度越來越高,年齡層也越來越廣,顯示中醫治療成為民眾積極改善身體症狀的主要選擇。
 

 
張醫師曾收治一名45歲的宋先生,病患的膝蓋有車禍舊傷,酸痛、腫痛反覆不癒,照了X光也沒發現骨頭有什麼問題,但只要天氣一變涼症狀就會加重,宛如氣象台。
 
而宋先生是一名消防員,工作時常需要爬高蹲低的工作,因持續疼痛嚴重影響工作,但西醫找不出病因,因此尋求中醫協助,接受過幾次中醫針灸治療,目前宋先生「氣象台」症狀消失
,工作時不適感也改善許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16/12/07 15:1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