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饑荒.早產兒激增 南亞熱浪乾旱.糧荒迫在眉睫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2022/05/18 19:57

阿富汗在塔利班掌權後,經濟澈底崩潰,食物短缺也禍延新生兒,孕婦營養不良導致早產兒增加;此外,塔利班不准女性工作,也讓喪偶的婦女陷入絕境,母親被迫賣掉孩子換食物養家人。南亞地區也因為熱浪和長期乾旱,農產量大幅減少,巴基斯坦產辣椒的小鎮,原本有「亞洲紅辣椒首都」的稱號,但連年的歉收,這個封號現在也名存實亡,環境專家警告,巴基斯坦的糧食危機已迫在眉睫。

阿富汗民眾在艷陽下,排了好幾個小時的隊,領取聯合國救濟金,每個家庭資助43塊美金,約合台幣1290元。阿富汗幾乎一半的人口,一天吃不到一餐,全國9百萬人陷入饑荒,許多母親被逼到想賣孩子換糧。

 


世界食物計畫合作夥伴 阿瑪迪翟:「我到婦女收容所,婦女靠過來對我說,我想把兒子給妳,只要1.6萬阿富汗尼(5440台幣),把錢給我,她真的在哭,那是我輩子感覺最糟的時刻。」
CNN主播 安曼波:「真的嗎?。」
世界食物計畫合作夥伴 阿瑪迪翟:「這是我們第一天發放援助就發生的事,飢餓問題太嚴重了。」

阿富汗在塔利班掌權後,國家經濟崩潰,食物短缺也禍延新生兒,孕婦營養不良導致早產增加,阿富汗最大的兒童醫院裏,早產兒當中20%-30%都缺乏營養。 記者採訪的當下,有嬰兒突然停止呼吸,醫生緊急搶救了5分鐘,才成功把他從鬼門關拉回來。
 


小兒科醫生:「一方面母親無法獲得足夠的營養。」
CNN主播 安曼波:「所以這是三重打擊,母親營養不好、經濟又壞、又有太多孩子,她們還過度工作。」
小兒科醫生:「這些狀況加起來,就會引發早產。」

紅十字會幫忙阿富汗30多家醫院支付醫療人員薪水,院方也提供病童母親營養食物,讓她們回家後有足夠的母奶可以餵孩子。但阿富汗女性的困境不只如此,塔利班不許女性工作,她們無法幫家裏分擔,尤其是喪偶的婦女更是陷入絕境。

阿富汗寡婦:「他們應該讓我們工作,我變成家裡的男人了,得想辦法餵飽孩子,我的六個孩子都沒有鞋,只有3千阿富汗尼(1020台幣),怎麼能撐六個月的時間。」

不只阿富汗,南亞地區因為熱浪和乾旱問題,同樣面臨食物短缺;印度北部、西部和南部近日都出現超過40度的高溫,首都新德里嚴重缺水,預計印度今年小麥的年產量將會減少。

當地居民:「過去六、七天都沒有水,幾天前有一點點,但很髒根本不能用,不只是我,整個區域都有相同的問題。」

巴基斯坦東南部地區長期缺水,當地河流乾涸,農業和畜牧業難以為繼;巴基斯坦產辣椒的庫瑞鎮,號稱是「亞洲紅辣椒首都」,但連年的歉收,這個封號現在恐怕是名存實亡。
 


巴國烏默克特縣農民:「3年前,巴基斯坦80%的辣椒產自庫瑞鎮,但現在不到20%,即使還在種植的人,都不確定辣椒會不會生長。」

當地的檸檬、漿果和芒果也因為高溫缺水,產量大受衝擊;環境學家提出警告,巴基斯坦很快就要面臨糧食危機。

環境學家 哈克:「氣候狀況威脅民眾生活,甚至威脅性命,如果我們再不正視,就會陷入兩難境地。」

聯合國糧農組織的報告顯示,去年面臨飢餓的人數增加到1億9300萬人,較2020年多了4千萬人;若再加上烏克蘭戰事的影響,已經處在饑荒邊緣的國家,將受到毀滅性的衝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22/05/19 1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