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美列投資黑名單 中國移動回歸A股掛牌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2022/01/06 19:55

大陸電信龍頭中國移動,由於在美國前總統川普任內,被以公司屬大陸軍方或控制企業,列入投資黑名單,去年5月遭美股摘牌;現在回歸大陸A股上市,發行價人民幣57.58元,預計募集資金人民幣560億元,而中國移動這回IPO,也是中概股回歸指標。另外,除了美方的制裁外,大陸也將從2月15日起,上路《網路安全審查》新規,掌握100萬用戶訊息的網路平台,未來赴海外上市前都要經過官方審查。

主持人:「中國移動成功上市。」

 


疫情之中,難得見到交易所大張旗鼓,舉辦上市儀式,上海證券交易所,5號迎接大陸電信龍頭「中國移動」回歸。

中國移動董事長 楊杰:「確保2022年底前基本實現,全國鄉鎮以上5G連續覆蓋,系統構建以5G、算力網路、智慧中台為重點的,新型信息基礎設施。」

強調公司未來重心仍是5G建設,招股說明書上也提到所募集的資金,一半都將用於發展5G。中國移動這回IPO,如果全額行使超額配售權,預計募集資金高達人民幣560億元,榮登A股近十年來最大規模項目,但交易首日,股價差強人意。
 


股民:「聽那個股評在說,那個與論上面都是說,中國移動要破發(跌破發行價),現在沒破發已經很好了,糾結糾結,而且這個盤子又大,所以想跑掉算了。」

中簽股民見好就收,小小獲利入袋,由於中國移動這次在A股發行價,為人民幣57.58元,比公司在港股交易價約人民幣37元左右,高出不少,市場認為投資人可能因此卻步,最終上市首日,驚險保住發行價,小漲0.52%做收。

股民:「我還是在看,我想它的走勢怎麼樣我看一下,因為它那個市值比較大,彈性比較差。」
投資顧問 周錚:「對於目前市場大的環境,沒有太大的影響,未來中國移動在上市過了一段時間以後,它也會納入到這個上證指數的這個交易當中,那麼對上證指數未來的這種影響,它也是作為一個權重的個股。」

除了股價表現外,中國移動A股上市,更是中概股回流指標。1997年選擇在美股上市的中國移動,在前美國總統川普任內,被以公司屬大陸軍方或控制企業,列入投資禁令名單;去年5月中國移動遭美股摘牌,確定下市,隨即啟動回歸A股計畫。

中文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莊太量:「回A(股)其實都是大勢所趨,國企或央企先行,因為國企和央企要跟隨中央的政策去做,(但)將來很難向海外發展和做任何收購。」

大陸資本市場張開雙臂,迎回自家企業,加上去年也回歸的中國電信,以及本來就在A股的中國聯通,大陸三大電信商都已齊聚A股。而不只是美國的投資禁令,中資企業要赴海外尋求上市機會,也得先經過自己國家這關。
 

TVB新聞:「大陸下月實施《網絡安全審查辦法》,規定掌握大量用戶數據的公司到國外上市前,必須經過安全審查。」

大陸國家網信辦聯合13個部門發布新規,從2月15號開始,明確要求掌握100萬用戶訊息的網路平台,赴海外上市前須申報網絡安全審查,而這項規定,也被業界稱作是「滴滴條款」。

中國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長 左曉棟:「審查的目的是防止關鍵基礎設施被控制,防止核心數據、重要數據以及大量個人訊息被竊取,此外還要防範訊息網路安全風險。」

要將數據牢牢抓在國家手中,大陸網路叫車平台「滴滴出行」去年就犯此大忌,遭官方下架25款App,最後黯然宣布要從美股下市;現在白紙黑字網路安全審查規定出台,更是斷了一票大陸網路科技公司的「美國夢」。

光銀國際董事總經理 林樵基:「跟著下去,他們(網路科技公司)應該會知道平台應該如何營運。當然在新的營運模式裡,我相信都會影響到他們的營利增長。」
 

去年底,滴滴首次披露財報,第三季虧損超過人民幣300億元(303.8億),顯見監管帶來巨大衝擊,中美之間攻防,也攪亂了資本市場自由競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22/01/07 1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