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護士確證殺85病患 判處終身監禁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2019/06/07 20:0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德國一名護士,在六年的時間內,涉嫌殺害了約300名的病患,被稱為是「二戰後德國奪走最多條人性命的連續殺人犯」,他今天被德國法院判處終身監禁。凶手在擔任護士期間,只要是他當班,就有病患會心臟病突發;凶手這時就會搶著做急救,等病患恢復生命跡象後,享受周圍對他的感謝和誇讚。終於在2005年,他在為病患注射過量藥劑時,被同事撞見,才終止了他的兇殘計畫。儘管凶手殺人如麻,但很多受害者的遺體都已經火化,因此最後只有85起被定罪;家屬也要控告那些知情不報的院方醫療人員,任由凶手濫殺無辜。

德國護士赫格爾遮住自己的臉,不敢面對鏡頭,因為他被稱為是「二戰後德國奪走最多條人性命的連續殺人犯」,他被控85項謀殺罪名成立,德國法官判處他終身監禁。

 


地方法院發言人 貝特兒:「赫格爾被控100項謀殺,證據顯示他濫用自己的職務,自行為病患注射藥物,他主要的目的,根據檢察官的指控,是藉由不斷搶救病患,塑造自己的英雄形象。」

今年42歲赫格爾,從1999年開始擔任護士工作,同事們在與他共事了近1年半,開始感覺到不對勁;因為只要是赫格爾當班,病人就會突然心臟病發,必需進行搶救。

赫格爾同事:「一開始,我們覺得可能就是運氣差吧!直到同事們開始耳語,赫格爾當班時,又有病人死了。」
 


同事們形容,赫格爾總是搶著在所有人之前,替病患進行搶救,等病患恢復生命跡象,他會非常享受周圍對他的感謝和誇讚,而這樣的狀況一直不斷重複。

殺人護士同事:「很明顯的,他想要當動作片裡那種救人的英雄。我們有時可以理解這樣的想法,在急診室工作的人員,他們都會有一種自己是英雄的幻覺,赫格爾就是其中之一。」

同事們都懷疑,赫格爾為病患注射了藥物,才會導致心臟病突發;但醫院高層卻沒有任何的處置,直到事情嚴重到一個星期內,赫格爾就做了14次的急救,醫院才終於將他開除,那時他已經謀殺了36名病患。

之後赫格爾又進入第二家醫院工作,2005年,當他正在為一名病患注射過量藥物時,被同事撞個正著,殺人計畫才終於停止,但已經有64名病患死於赫格爾之手。

受害病患家屬:「我的祖父被凶手急救過兩次,然後2-3天後,同樣的事又發生了,所以我祖父被謀殺了兩次。」

經過10多年的調查,調查人員總共開棺檢驗了134具遺體,才終於將殺手定罪;警方估計,遭赫格爾謀殺的人數,可能超過300人,只是許多遺體都已經火化,所以缺乏證據定罪。

受害病患家屬:「總共有300多人被謀殺,但今天卻只有80件被定罪,對我們來說,這是不夠的,因為我們知道每個犯罪的背後,都有一個悲劇。」
 


赫格爾在審判過程中,表現得異常冷漠,沒有同理心;雖然他在宣判當天唸了一封道歉信,但家屬卻絲毫感覺不到他的悔意。犯罪心理專家分析,赫格爾極度缺乏自尊,所以必須靠建立英雄形象來彌補。這場官司還沒結束,家屬要繼續追究兩家醫院和醫護人員的責任。

記者:「有兩名醫生、一位護理長、一位副護理長被檢察官起訴,指控他們明明知道凶手殺害了病人,卻沒有阻止他或是介入,讓他得以繼續殺更多的人。」

赫格爾行凶期間,同事們知情不報,醫院高層還企圖掩飾,證人也為了怕惹麻煩而做偽證;其中一位醫療人員就認為,這種現象與德國整體文化,像是遇到事情把頭撇開,以及服從階層制度有關;這種集體意識,也成為犯罪者最好的防護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19/06/07 1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