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下好萊塢江山 楊紫瓊新片再攀巔峰

記者 蔡明娟 / 攝影 黃冠瑋 報導

2022/05/28 21:37

出道近40年的「功夫皇后」楊紫瓊,在好萊塢打拚多年,至今仍是最炙手可熱的華裔演員之一,幾乎年年有新作品,如今更迎來了首部,由她領銜主演的好萊塢新片《媽的多重宇宙》,電影上映後,她的演技獲得外界盛讚,堪稱歷年來的巔峰之作。

 

電影《媽的多重宇宙》:「在多重宇宙中,可以激發妳的終極潛能,發生什麼事。」

楊紫瓊化身平凡的美國華裔移民大媽,每天面對軟弱的老公與叛逆的女兒,日子過得乏味又煩躁,直到某天她掉入了多重宇宙。

電影《媽的多重宇宙》:「我看到千千萬萬個秀蓮,試著想像另一個宇宙,它真實存在。」
 

在其他平行宇宙中,她是功夫高手、是京劇名伶、是廚師,甚至還是個擁有熱狗手指的女人,和「尖叫女王」潔美李寇蒂斯成為一對戀人。


影星楊紫瓊:「當你看著她們倆,她們抱著彼此時,你會在她們身上感受到愛,而當你看到搞笑的手指時,你會說,喔那是什麼?但那無所謂對吧,因為在那個宇宙所有人都有熱狗手手,她們並沒有不同。」

穿梭在多重宇宙間,找尋打敗大魔王的方式,除了造型多變外,還有許多荒謬搞笑的舉動,儘管得素著臉,點上老人斑搭配白髮,這扮相讓她首次在鏡頭前看到自己時差點崩潰,但也更容易幫助她入戲。

記者蔡明娟vs.影星楊紫瓊:「這一次飾演秀蓮,跟過去演過的角色很不一樣,不再總是個心靈導師或是很優雅的角色,對妳來說最大的挑戰是什麼?喔,這是個很棒的挑戰,因為我為那些非常平凡的家庭主婦、亞洲移民女性發聲,給這些很普通的女性一個機會,發現原來她們是個超級英雄,尤其還是個華裔女超級英雄,太棒了。」

雖然早已是享譽國際的華裔演員,但卻沒有停止追求每一個能突破自我的機會,回首楊紫瓊過往演藝路,出生自馬來西亞的富裕家庭,1983年21歲時,獲得馬來西亞小姐冠軍,隔年到香港發展正式出道,1985年就以電影《皇家師姐》入圍香港金像獎的最佳新人獎,為了拍這部片,楊紫瓊跟著洪金寶的洪家班習武半年,認真練拳腳功夫,自此打開了她的女打仔之路,片酬跟著身上的傷痕一樣倍增。

電影《警察故事3超級警察》:「想不到妳是那麼漂亮的女孩子啊,你跟我說廣東話好了,啊那就舒服好多囉。」

 

1992年和成龍合作《警察故事3超級警察》時,已晉升當年香港片酬最高的女明星,事業風生水起,楊紫瓊對自己要求高,就算危險動作場面也親自上陣,還被香港保險業設為黑名單,1995年拍電影《阿金》時就發生了嚴重意外,從高處摔下斷了三根肋骨,差點癱瘓,但她沒因此放棄對動作戲的熱愛,這份堅韌的力量,讓她成為第一位華裔的龐德女郎。

電影《007:明日帝國》:「離合器、離合器,右轉,不,左轉,誰在騎車?」

影星楊紫瓊:「坐在摩托車後座我會一直往下滑,然後我不得不坐到前面去,我們得互相配合操控摩托車,最後我們還是很順利的完成了,連導演都說,你們能不能不要這麼輕鬆的樣子好不好?配合一下嘛!」

1997年跟皮爾斯布洛斯南合作的《007:明日帝國》,是她走向國際的第一部作品,而2000年和李安相遇,演出《臥虎藏龍》裡的「余秀蓮」,演藝事業來到高峰。

影星楊紫瓊:「余秀蓮是一個非常非常,我很喜歡的一個角色,我覺得這一個女人很有中國女孩子的代表性,她是非常有內涵,她是一個很有愛心的一個大俠、女俠。」
 


不只有俠女的矯健,和李慕白的感情戲也讓人看了動容,隨著電影拿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揚名國際後,楊紫瓊嘗試轉型。

電影《藝妓回憶錄》:「記住,藝妓和娼妓不同,我們也不是情婦。」

《藝妓回憶錄》裡姿態優美、左右逢源的「真美羽」;或《以愛之名:翁山蘇姬》裡飾演的緬甸民主鬥士。

電影《以愛之名:翁山蘇姬》:「發生好多可怕的事情,我不知道該從何說起,喂,我警告妳別再往前,再往前我就開槍了,蘇。」


楊紫瓊把一個女人的堅韌與勇氣展現得淋漓盡致,其實她跟「翁山蘇姬」有許多相似處,那股面對挫折不服輸的精神,讓她可以在演藝路上過關斬將,不只是站穩腳步更發熱發光,她抓住每一個機會,2018年《瘋狂亞洲富豪》中扮演強勢的豪門婆婆,高貴氣場渾然天成。

電影《瘋狂亞洲富豪》:「我選擇照顧家庭,對我來說是恩典,對妳來說可能太老派。」影星楊紫瓊:「當妳有小孩時妳就會這麼做,妳希望給他們最好的,給他們滿滿的愛,妳希望他們能聽得進妳給的建議,因為這一切都是出自於愛。」

電影《尚氣與十環傳奇》:「你像你的母親,不管你喜不喜歡,你也像你的父親。」

漫威大片《尚氣與十環傳奇》中,則詮釋主角「尚氣」的姨母,楊紫瓊再度化身女打仔,這些年來她也以這漂亮的身手,打下好萊塢江山,成為市場上觀眾最熟悉的華裔臉孔之一,即將年滿60的她,不因年紀而自我侷限,從內心散出的自信韻味,每一個在鏡頭前的堅定眼神,都緊抓住觀眾目光,隨著她在不同的角色中轉換,一起掉入她持續擴張的「楊紫瓊宇宙」中,期待下一次的精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22/05/28 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