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再只有高冷 蔡淑臻演「女外科」放飛自我

記者 蔡明娟 / 攝影 莊其源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8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8 22:54

以模特兒身分出道的蔡淑臻,這些年將重心轉往演戲,坦言過去花了許多時間在證明自己,直到2020年以《噬罪者》拿下金鐘女配角後,演技終於獲肯定,而她也首度嘗試參與幕後工作,在歷時近5年完成的新作品中擔任女主角,飾演一位不修邊幅的外科醫師,有顛覆過往高冷形象的演出。

圖/TVBS

 
演員蔡淑臻:「兩個懶鬼,都累了(腸腸步伐有點沉重),對、因為牠肥,腸腸來。」

帶著狗女兒「腸腸」出門散步曬太陽,但才跑一會兒「腸腸」就累了,撒嬌著要媽媽抱。

演員蔡淑臻:「牠有口臭很臭,人家有小嬰兒,我有狗。」

 
「腸腸」是蔡淑臻6年前在路邊救援回來的毛孩,「母女」倆相依為命,感情非常好。

演員蔡淑臻:「我有時候太忙沒有陪牠的時候,牠就是會開始亂尿尿來表示牠的不滿,但我如果突然又有一天可以陪牠,牠就可以掛在我的腰上一整天,整隻就跨上來,要不然就是在這邊,夏天很熱啊,在這邊或是這邊,牠一定要頭都黏在這裡。」

圖/TVBS

能像現在這樣帶著狗女兒出門走走,對5年前的她來說是種奢求,因拍戲摔傷,導致「肌筋膜疼痛症候群」復發,最嚴重時幾乎無法走路。

演員蔡淑臻:「那個時候就我沒辦法走50公尺,我就會必須要拉筋,我才能夠繼續下一個任何行為這樣,然後常常是站一下我腰就痛,坐久了腰也痛,而且那個痛不是、不是一下就過去耶,我一定要拉筋它才能舒緩,可是拉筋舒緩過一會兒它又緊起來,很痛苦,真的就覺得自己可能會變殘廢。」

模特兒出身的她總是姿態優雅,曾走過無數伸展台,但這場病卻讓她連行走都有困難,更別說是運動了,偏偏她又是個對身材曲線極度要求的人,在新片《售命》裡演出美豔女總裁,跟男主角傅孟柏有情慾戲,一場裸背主動挑逗的激情場面,過不去的,並非尺度那一關。

電影《售命》:「把你的命給我,我就是你的。」

演員蔡淑臻:「我身為一個女演員,然後也有曾經是名模,所以我自己有對自己的要求,當我沒有辦法運動的時候,我就覺得我的肌肉很鬆啊,不夠緊實,我好像是一個不用心不敬業的人。」
 

其實蔡淑臻從模特兒轉戰當演員的最初,並不是因為嚮往演戲,而是出自於好奇心。

圖/TVBS

演員蔡淑臻:「你看我履歷有很多的戲,但常常都是一天就結束了耶,然後我每次來拍我走到這裡,然後看到攝影機、看到大家,我都覺得我是一個新人,我都還來不及學到什麼我就已經殺青了,所以這種感覺其實滿差的,我就說服自己啊,最起碼我就是,花瓶有花瓶的利用價值。」

戲劇《犀利人妻》:「如果你敢跟我走,也許你就會發現,其實我們兩個就是最好的搭檔。」

直到2011年才以電視劇《犀利人妻》裡,女強人何愛琳一角,真正被觀眾和金鐘獎評審看見,首度獲得戲劇節目女配角提名,但卻是直到拍《鑑識英雄》,她才開始學會享受表演。

 
戲劇《鑑識英雄》:「黑就是黑,白就是白,科學沒有灰色地帶。」

演員蔡淑臻:「(之前)我幾乎所有的戲我都是失眠的,因為太緊張了、壓力太大,莫名的啦,然後一直到《鑑識英雄》,我沒有那麼緊張,是因為孟傑導演他都沒有給我制約,他就是讓我自己演,然後小小的調整一下,那個時候我才開始建立自己的信心。」

心態轉變了演技也就開竅了,蔡淑臻分別以《鑑識英雄》第一季與第二季,兩度問鼎金鐘視后,跟獎座的距離只差一步之遙。

戲劇《噬罪者》:「就這樣下去,你就去結婚,我們還是可以繼續約會。」

圖/TVBS

2020年以《噬罪者》中的外遇人妻角色拿下金鐘女配角,獎項帶給她最大的意義是,她終於可以不用再把精神,花在證明自己是個演員這件事上,能夠更有自信的去接受不同挑戰。

劇集《我是自願讓他殺了我》:「如果有一天,我真的被人殺死了。」

演員蔡淑臻:「可能它到腳的時候我就要先憋氣,憋到拍到我臉上的時候,剛好是漲紅的樣子,可是這很難,因為我又不能看鏡頭,然後同時又要演出。」

除了在懸疑劇裡百無禁忌的演屍體外,還在醫療喜劇中有顛覆以往的演出。

戲劇《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學姐我插好了,做得好,我不開刀,還是會有人開刀。」

不再高冷有距離,蔡淑臻化身個性古怪、外型邋遢,但醫術高超的小劉醫師。

圖/TVBS

演員蔡淑臻:「那一段時間我也都沒有打扮我自己啊,我那時候就已經是頭髮剪掉了,頭髮長了我自己拿剪刀,反正就是要狗啃的嘛,然後也都不保養喔、非常刺喔,這樣子很長一段時間,大概兩三年到開拍。」

她認真做足功課,了解醫療制度、醫病關係,熟記所有手術使用的機械,練習縫合技術,但艱澀的專有名,還是讓她死了不少腦細胞。

演員蔡淑臻:「劇本有給我很多英文,那有些英文真的是多達六七個音節,只能就是一直練一直練,#$%&....卡,等一下吃個飯我就什麼都不記得了。」

這也是她首次參與幕後工作,從劇本開發到找資金、談版權,前後歷時近5年才誕生的作品,這些年經歷了情傷與舊疾復發,人生觀變得更豁達,目前跟肌筋膜疼痛和平共處的她,學會了放過自己,接受偶爾的挫敗,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演員蔡淑臻:「我就讓命運帶著我去哪裡,然後...反正去哪裡了,我就享受在哪裡。」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當掌聲響起

#模特兒#演員#蔡淑臻#女外科#當掌聲響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4

0.0791

0.2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