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法國大罷工惡化 「國鐵」加入無限期


發佈時間:2016/06/01 20:4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5:53

法國政府推動的新勞工改革法,說是要提升失業率,卻被勞工視為獨厚資方,引發全國罷工抗議,這波罷工風潮從5月24日開始,6座煉油廠罷工讓法國鬧油荒,到了5月底法國國鐵也宣布加入罷工行列,巴黎地鐵緊接著在6月2日會跟進,法國航空的機師也投票通過,要在6月開始為期6天的罷工,同一時間,法國鄰近的國家比利時則是因為不滿政府通過撙結政策,多達1萬人上街抗議,但問題來了,法國在6月10日就要主辦歐洲盃足球賽,屆時預計多達150萬名的遊客和球迷都會到法國來,法國交通部長深怕空中和陸地交通停擺,正在努力協商中,但法國總理和政府態度依舊強硬,沒有明顯要退讓的意思。

反對新勞工改革法,法國的罷工和抗議持續延燒,一般民眾所倚賴的大眾交通運輸工具也加入了罷工行列,法國鐵路公司5月31日晚上7點開始,發動無限期全國大罷工,40%的法國高速列車停止運行,其他路線2/3癱瘓,部分前往比利時和荷蘭的西北高速列車也會受到影響。

法國總工會領導人:「政府必須認真看待罷工,我們一再重複表示過,身為政治領導人當發現自己做錯了,而退一步改變當初的決定並不羞恥,好好創造出一個環境,讓我們雙方能好好談談,讓法國社會進步。」

這次的罷工有如骨牌效應,巴黎地鐵宣布從6月2日加入,機場塔台人員在6月3日接著跟進,一連罷工3天,法國航空公司的機師們也投票通過支持罷工,屆時歐洲航班將再次大亂,上個月5月26日,法國航管人員光罷工一天,就已經嚴重影響往來法國里昂、馬賽,和都柏林、巴塞隆納等,歐洲重點城市的空中交通。

工會代表:「只要政府拒絕聽我們的聲音,抗爭就會持續下去,一直到政府撤回勞工改革法案,並提出對法國公司和勞工們有幫助的方案。」

法國即將在6月10日主辦2016年歐洲盃足球賽,眼看剩下2個星期不到,交通部長忙著居中協商。

法國交通部長維達利:「我們持續協商中,希望有工會能加入我們,哪些工會呢?比較向我們靠攏的工會。」
  
但法國總理態度強硬,表示不會向暴力妥協,明顯和工會槓上。

法國總理瓦爾:「我們不會對這些人讓步,他們訴諸暴力,把苗頭指向維安人員,攻擊政治人員的辦公室,正當大家都把焦點轉向2016年歐洲盃時,他們卻在這裡製造混亂。」

週一開始,法國總工會強硬派人士更封鎖巴黎地區最大的垃圾處理中心,上週法國能源業搶先鋒,停運又關閉煉油業和核電廠,導致加油站民眾大排長龍,而且本週還會持續。

法國石油業勞工:「他奧朗德知道什麼是勞工的世界嗎?就因為他上過國家行政學院或巴黎政治學院嗎?他們想要推動勞工改革法,但他們這些人根本不知道工作此字的意義是什麼。」

一連好幾週的罷工活動已經開始影響到旅遊業,飯店6月到8月的訂房,旅遊旺季卻是比去年同期少了20至50%,2016年歐洲盃的賽事,預計會吸引150萬名外國遊客到法國,要是屆時交通還是大打結,問題不小,而在比利時多達1萬名的綠衣大軍衝上布魯塞爾街頭,包括教師和公務人員都紛紛加入,大聲表明自己的不滿,比利時抗議政府通過撙節政策,大砍預算,將退休年齡提高到67歲,超時工作的薪資也被縮減,一週基本工時也從原本的38小時增加到45小時。

比利時抗議民眾:「抗議給政府看說,我們反對他們提出的法案,這非常重要,我距離退休還很久,擁有的福利也沒多少,但政府卻一直剝奪我們僅有的福利,讓我們在工作上備受壓力。」

不滿的情緒轉化成行動,鐵路已經連續6天罷工,比利時大部分的交通陷入停擺,車站月台一片空蕩蕩,民眾雖然支持卻也無奈。

比利時民眾羅拉:「一方面我支持勞工罷工,但另一方面我又覺得他們的行動太過誇張了,勞工他們惹怒整個國家,這現象並不是很好。」

比利時的監獄獄卒罷工已經超過了1個月,連郵政人員、部分學校的老師、醫院的醫護人員都持續加入抗議,提醒近日要前往法國、比利時2國的民眾,旅程安排要多注意兩地的交通與公眾服務系統最新狀況。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罷工#工會#抗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7

0.1763

0.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