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普首度對台軍售 學者:有意向中共施壓


發佈時間:2017/06/30 12:3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30 12:37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揭仲今天表示,美國這次的對台軍售案,有許多是馬政府時代就與美方磋商的項目;美方選在此時宣布,有意向中共施壓,提升美國的談判籌碼。

國防部說,此次供售項目是台灣於去年向美提出,項目包含「MK48重型魚雷」、「MK46魚雷性能提升」、「高速反輻射飛彈」、「遠距遙攻精準彈藥」、「標二飛彈SM-2備份組段」、「AN/SLQ-32(V)電戰系統性能提升」、「SRP偵蒐雷達後續維持」及「MK-41垂直發射系統」等8項武器系統與裝備,將增進制空、制海戰力與預警能力,提升整體防衛能力。

 

揭仲受訪指出,2011年9月美國同意軍售台灣F-16A/B性能提升案時,台灣也一併向美國提出包括AGM-88「高速反輻射飛彈」(HARM)、AGM-154 「聯合遙攻武器」(JSOW)、AGM-158 「聯合空對面遙攻飛彈(JASSM)和AGM-84H/K「增程型距外陸攻飛彈」(SLAM-ER)等4種精準彈藥的採購需求,以便掛載在性能提升後的F-16上。

他說,這次美方同意供售的AGM-88 「高速反輻射飛彈」(HARM),早在美國在1992年同意出售F-16A/B戰機後,台灣就已開始向美國爭取,但一直被美國以「屬可攻擊大陸內陸目標的攻擊性武器」為由拒絕。

揭仲指出,如今同意供售,相信與中科院所自行研製的「天劍二A反輻射飛彈在馬政府執政末期時已接近成熟有關;而AGM-154 「聯合遙攻武器」(JSOW)更是與台灣已開始量產、掛載於經國號戰機的「萬劍彈」性能類似。所以這兩項軍售案,符合美國出售先進武器系統給台灣的一貫模式。
 

揭仲說,在獲得這兩種精準彈藥後,F-16A/B戰機將可掛載AGM-88,對中共部署在東南沿海的防空雷達進行防空制壓,迫使中共將防空雷達移往內陸、甚至暫時關機;而國軍其他由F-16(掛載AGM-154)和經國號戰機(掛載萬劍彈)所組成的打擊機羣,就可運用這個機會,執行對共軍防空飛彈、彈道飛彈陣地、機場與部隊集結區的打擊任務。而F-16的武器酬載量比經國號戰機多出不少,意味著國軍對大陸東南沿海甚至內陸的打擊能力將會有顯著的提升。

揭仲說,另一項值得注意的是46枚Mk48 Mod 6 AT(Advanced Technology,先進科技)重型潛射魚雷。由於海軍的劍龍級潛艦目前所用的魚雷,是1980年初分兩批向印尼採購的117枚由該國授權組裝之西德製SUT魚雷,迄今已有30多年,在性能與後勤維修方面都面臨不少問題,因此海軍在馬政府時代,就已向美方提出採購需求,但美方原本只同意出售比較早期型的Mk48魚雷,台灣不接受。

他說,這次美方同意出售的Mod 6,雖然不是最新型號,但在性能上已經比原本的SUT魚雷進步。這項軍售案,搭配美國先前已軍售的潛射魚叉飛彈,將可大幅提升潛艦對中共登陸船團和執行海上封鎖任務的船艦打擊能力。

揭仲也表示,美方之所以挑在與中國大陸的外交安全對話結束後不久,和大陸領導人習近平訪問香港時宣布這項軍售,且是由國務院發言人證實,顯示美國總統川普有意藉由這個舉動,告訴中共和世人,「我還是老大」。

揭仲說,美方有意讓中共曉得,雖然近期雙邊關係有所改善,但美國仍然會、也有意願在一些議題上向中共施壓,提升美國的談判籌碼。由於這次軍售內容沒有太出人意表的項目,相信中共抗議歸抗議,但不會做出讓近期雙邊關係太倒退的舉動。(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揭仲#國家政策#基金#台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7

0.0540

0.1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