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猛焰燒倫敦24樓17死 隔熱外牆恐加速火勢


發佈時間:2017/06/15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15 20:5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倫敦西部24層大樓火災,到目前已經造成17人死亡,將近80人送醫,但還有許多人下落不明,雖然火勢已經被控制,但卻相當不樂觀,死亡人數恐怕還會再增加,官方表示如果還有生還者,那真的是奇蹟。這場大火現在引發英國廣泛討論公安問題,根據許多逃出來住戶表示,警報器沒響,灑水器沒作用,逃生梯還被堵住,沒有照明。另外讓消防部門驚呼的是,火勢擴散速度實在太快,現在專家認為,可能和去年剛翻新的隔熱外牆有關,金屬加上類似保麗龍的材質,無法完全防火,另外外牆和隔板間的空隙,讓整個外牆中空,儼然就像煙囪一樣,導致火勢快速向上延燒。


 

熊熊烈焰沖天,火勢兇猛,倫敦西部格蘭菲爾24層大樓陷入火海。

目擊者:「我的老天,住戶他們在尖叫。」

高樓層住戶尖叫聲不斷,還有人站在窗邊揮舞布條,情況危急。
 

目擊者:「有人從窗戶降下繩子。」

大火來得又猛又急,有的住戶被逼得無處可逃,只好往下跳。

目擊者:「我看到一個人試圖跳樓,另一個人真的跳目擊整個經過,簡直就是夢魘。」

還有媽媽不得已,為了留孩子一線生機,心痛將寶寶裹上棉被,往窗戶外丟。

目擊者:「有一位女士在窗邊招手,用肢體語言表示要將寶寶丟下樓,請大家接住她的孩子,然後有一名救援人員跑上前,奇蹟般接住了寶寶。」

半夜凌晨一點,火勢從4樓向高樓層延燒,但裡頭超過190戶居民,大部分人卻完全毫無知覺,因為警報器根本沒響,灑水器也沒有動作。

住戶:「問題是火災警鈴根本沒響,我不知道為什麼,然後消防隊員也不破窗,等到有人死了才叫大家快點出來。」
 

住戶:「我沒有聽到消防警鈴,我只聽到我家煙霧偵測器發出警報。」

超過250名消防隊員,100名醫護人員和100名警察,連夜搶救600多人,另外近80人被送往6間醫院進行治療,目前好不容易暫時控制火勢,但還是無法上到高樓層。

倫敦警察廳指揮官坎迪:「這將是一場長期又複雜的搜救行動,而且很不幸的我預期死亡人數,將比12人再增加多人。」

而這一次住戶死傷慘重,可能也跟高樓逃生的指導原則有關,管理大樓的物業管理公司,在2014出刊的手冊建議,火災發生時高樓層住戶最好留在家中,而這樣的方針在英國十分普遍。

大樓管委會前主席柯林斯:「前10層逃生梯的緊急照明沒有亮,所以完全是漆黑一片,這個建築根本沒有逃生計畫。」
 

另外專家也質疑,去年大樓剛花1千萬英鎊翻新的外牆隔熱板,就是導致火勢迅速竄燒的重大因素,由金屬和保麗龍材質做成的隔板,原本是用來防雨節能。

住戶湯瑪斯:「他們說翻新外牆讓我們夏天涼一點,冬天溫暖一點,我用打火機燒外牆隔板,就看到那一小塊嘶燒起來,居然把這種東西用在大樓上。」

在隔板和外牆間有25到30毫米的空隙,一旦發生火災,就成為像煙囪一樣讓火勢急速向上延燒,加上隔板材質不能防火,造成慘劇。

倫敦消防隊員布朗:「我當消防員25年,從沒看過這麼嚴重的火勢,以大規模快速延燒這麼高的一棟建築。」

其實早在90年代,英國內政部就收到這棟大樓,一半住戶的消防安全都未達標準,但當時卻因為擔心大部分人可能因此無家可歸,所以毫無作為,但現在首相梅伊要相關部門徹查改善。

英國首相梅伊:「一但現場安全並確認起火原因,當然會展開慎重的調查,了解需要改善的地方,如果有就會採取行動。」

臨時安置所中,送來了大量衣物鞋子等物資捐獻,還有滿滿的糧食和水,街坊紛紛送暖展現關懷,一場大火將整個社區緊緊聯繫在一起。

失蹤居民親友:「我不想這麼說但是..(哽咽),我希望這一切是假的,我真的不想說什麼。」

目前整個行動還屬於救援狀態,但隨著時間一點一滴過去,要再傳出好消息恐怕情況不太樂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火災#隔熱牆#逃生#倫敦#大樓#公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9

0.1449

0.2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