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伊朗要沙烏地「血償」 恐襲13死逾40傷


發佈時間:2017/06/08 18:5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08 19:2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東情勢詭譎,繼沙烏地阿拉伯和多國聯手,孤立卡達後,現在又被伊朗指控,發動恐怖攻擊。伊朗在一天內,兩大重點標的國會以及最高精神何梅尼的陵墓,都遭到自殺炸彈以及槍手襲擊,造成至少13死40多傷,是自1979年革命後,37年來最嚴重的恐怖攻擊之一。事後IS伊斯蘭國宣犯案,並公布血腥作案畫面,但伊朗強硬派革命衛隊,要沙烏地阿拉伯負責,再度挑起遜尼和什葉派間的緊張關係。


 

喬裝女裝恐怖份子持自動步槍闖國會,伊朗國會槍聲大作,4名恐怖份子穿女裝闖過安檢,進入國會大樓開槍掃射。闖伊朗國會開殺戒,IS同時PO網血腥犯行,IS宣稱犯案,在網路公布攻擊的血腥畫面。

恐怖分子:「(槍聲...)你覺得我們應該逃走嗎,不我們會留下來神的旨意。」

恐怖份子對峙警方逾1小時隨後引爆,當時國會議程正在進行,但在槍手闖入後居然還要繼續審議。
 

CNN記者普雷根:「有趣的是當時伊朗國會議事正在進行,但(攻擊)沒因此停止審議,國會議員發推特圖文表示,即使遭到恐攻但將繼續審議。」

歹徒挾持人質和警方對峙,至少1小時,隨後1人引爆炸彈背心,另外3人遭到擊斃、造成多人死傷。

目擊民眾:「我們看到其中有一個人被射中心臟,他們趕緊將他放上輪椅然後送醫。」

兩起恐攻,同天鎖訂伊朗攻擊何梅尼墓,而同一天在南部,伊朗前最高精神領袖何梅尼的陵墓,也遭到自殺炸彈攻擊,炸彈爆炸後,槍聲接踵而來。

遊客夏巴尼:「大家都在逃跑其中有2個人,1男1女被炸到因為來不及逃。」

13死40多人傷,伊朗1979後最慘重恐攻,過去伊朗很少遭受到恐怖攻擊,現在一天遭到兩起,造成至少13死40多人傷,可以說是自1979年革命後,最重大的恐攻事件之一。

CNN記者:「這起攻擊顯然經過協調事前計畫,攻擊者才能偷渡爆裂物進伊朗首都,並攻擊兩大極具象徵的目標,這不是什麼小規模敵對攻擊,而是一場冷血又充滿心機的行動。」
 

這起襲擊再度挑起,穆斯林世界兩大世仇什葉和遜尼派間的緊張衝突。

CNN記者利亞:「在意識形態上伊朗屬什葉派,和IS敵對是敵人,但這個事件還是嚇到很多伊朗人,IS有這個能力鎖定伊朗,進到伊朗內部。」

強硬遜尼派的IS一直把由什葉派統治的伊朗當作是叛徒,早就計畫進行聲討屠殺。

研究IS專家偉斯:「一方面來說伊朗到現在才被IS攻擊,其實是個奇蹟,千萬別誤會IS其實早就在醞釀,對什葉派穆斯林進行滅絕行動。」

強硬遜尼派IS首度恐攻什葉派統治伊朗,如果屬實,這將是第一次遜尼派IS,正式攻擊什葉派國家伊朗,但下手的究竟是不是IS,雖然公布畫面並宣稱聖戰士就是伊朗人,但對動機解釋不清,作案模式也受到質疑。
 

伊朗駐英大使巴丁傑德:「這起攻擊的模式,不同於像是南部地區的一些激進組織。」

事件發生後美國總統川普表示哀悼,但卻指稱伊朗是自作自受,長期支持恐怖份子的下場就是成為受害者,引來伊朗最高領袖的直接砲轟。

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即使沙烏地阿拉伯用數十億美元收買美國,也不能在這個區域達成目的。」

被視為守護國家命脈的伊朗革命衛隊指控,美國和沙烏地阿拉伯聯手在伊朗發動戰爭。

前伊朗革命衛隊指揮官穆加達姆:「為了揪出幕後黑手,我們需要回顧歷史誰曾經攻擊伊朗,有些沙烏地阿拉伯的官員,曾經威脅要在伊朗國內發動戰爭,像川普一樣。」

伊朗控制住第3次恐攻溫和派受挑戰,伊朗當局稍早破獲疑似準備發動的第3起攻擊,逮捕了5名嫌犯,革命衛隊誓言復仇要IS血債血償,這下恐怕讓剛獲連任的溫和保守派總統羅哈尼,面對更嚴峻的執政壓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東#卡達#伊朗#恐怖攻擊#遜尼#什葉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0

0.0638

0.1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