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廢水處理太乾淨 竟致「慢性海苔荒」


發佈時間:2017/05/16 21:2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6 21:40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今年夏天日本可能出現「海苔荒」。原來日本把下水道的廢水處理得太乾淨,讓海水缺少磷和氮2種元素,養殖海苔因為缺少養分而產量大減。日本的海苔業者擔心如果狀況持續,未來的海苔品質恐怕將越來越差。


 

海苔是來自大海的珍寶,只是在日本,這幾年出現慢性海苔荒。

海苔養殖戶:「今年收成很差。」

海苔養殖戶:「大概只有往年的3分之1。」
 

海苔的收成少了,自然影響到價格,日本超市賣的海苔,業者已經開始變相漲價。

日本記者:「現在20張海苔賣283日圓,會變成16張,少了4張代表就是2成,但價格不變!」

事實上,日本海苔的價格每年都在緩緩上升,過去10年已經漲了5成5,這樣的狀況,消費者當然感受最深。

日本記者:「壽司店進的海苔也漲價了!只要是好的海苔,價格就一直在漲。」

不只飯糰吃不了,從傳統的手捲壽司、到蕎麥麵會用的切片海苔,甚至是海苔醬,日本人的飲食習慣正被迫做出改變。

超市業者:「全國好像需要80億張海苔,可是只採收到70億張,現狀是這樣。」

為何日本的海苔會減產?當然得出海找答案。
 

海苔業者:「海洋缺少養分,廢水處理得太乾淨,讓海洋裡應該有的養分減少,這也是原因之一。」

乾淨的大海讓海苔的生長減緩,產量硬是少了2成。

海苔業者:「海苔最需要的營養是氮和磷的養分,和農地裡的蔬菜一樣,這2種養分包括大阪灣在內,日本全國的海洋都不夠,因為海變得太乾淨了!」

氮和磷是造成海洋赤潮的主因,被認為影響海洋環境,但下水道把廢水處理得太乾淨,赤潮現象少了,卻也讓海苔沒了需要的養分。

海苔業者:「海苔本來應該是這個顏色,黑黑亮亮的,這是我們最後生產的海苔是這樣。」
 

原本應該黑黑亮亮的海苔,顏色變淺變淡,味道當然也不一樣。

日本記者:「完全不一樣海苔的香味應該是這個,顏色比較淡的海苔有點腥臭味!」

高品質的海苔產量減半,但業者擔心的是,這或許不只是短期現象而已。

海苔業者:「就算還有海苔,市場卻變成都是低品質的海苔。」

淨水無魚,在講究環保的同時,或許我們也扼殺了海苔成長需要的養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海苔#廢水#養分#磷#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0

0.0404

0.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