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飛花時節最苦 東京都宣布:柳杉花粉來了!


發佈時間:2017/02/15 20:2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15 21:1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日本的氣象預報你會發現有個欄目叫花粉情報,因為日本估計每四人就有一人患柳杉花粉症,只要到了春天吹起南風,花粉過敏的人鼻水、噴嚏可就難熬,最近日本街頭越來越多人戴起口罩自衛,現在甚至有企業為了避免影響工作,認可員工到花粉較少的沖繩甚至台灣工作進行花粉避難,也有研究單位著手開發能產生免疫的花粉症緩和米。


 

每到春暖花開時節,花粉症患者可就難熬,日本東京都13日宣布都內柳杉的花粉開始飄散,比過去10年平均早了5天,主要是一月東京氣溫偏高,柳杉的花也提早開。

花粉症患者:「現在鼻水流得很嚴重,今年目前為止還好,但到了3、4月就會挺嚴重的,會打噴嚏、眼睛會癢、會變紅。」

有調查指出日本至少三成人口超過3千萬人罹患花粉症,甚至有國民病之稱,藥妝店相關藥品商品琳瑯滿目,在全面進入花粉季前,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特別開了企劃展,要日本人多了解讓他們痛苦的花粉症,其實花粉症報告最早是出現在英國。
 

國立科學博物館南部留美:「1819年最早出現花粉症報告。」

日本則是到了1930年代才有文獻介紹。

國立科學博物館南部留美:「這份花粉熱報告是日本最早的紀錄。」

參觀民眾:「看到花粉的放大圖覺得鼻子都快要鼻塞了,讓我想起每年的痛苦,是每年一定的好朋友。」

為了這群廣大患者,日本民間氣象公司啟動花粉計畫,從二月上旬到五月提供花粉預報。

氣象新聞公司須田浩子:「掛在上面的是花粉觀測機的花粉機器人,從它眼睛的顏色就能知道花粉量。」

這家公司取得旗下會員合作,在全日本除了沖繩外設置1000個觀測裝置來測量花粉飛散量。
 

氣象新聞公司須田浩子:「有顏色的就代表花粉量比較多。」

目前日本關東地區和九州,共一都六縣已經進入花粉季,部分敏感的人開始出現症狀,日本環境省從這個月開始也在網站上即時提供120個觀測點的花粉情報,一旦打噴嚏、流鼻涕、眼睛癢通通來,就算想集中精神工作也是力不從心,東京有IT創投企業支援罹患花粉症員工暫時到沒有花粉的地區工作。

這位男性員工就曾利用這個制度到沖繩住上兩週,房租和旅費公司最多幫你負擔10萬日圓,約台幣2萬7。

IT創投公司員工:「真的很棒!」

當然棒,只要有網路、電腦哪裡都可以工作,員工不用為花粉苦惱,聚精會神,處理的工作量是平日的三倍。
 

IT創投公司員工:「花粉症的時期很長,就算當中只能去一個月也會成為一種鼓勵,會更加努力。」

沖繩、北海道還有鹿兒島的奄美群島都是知名避花粉地,不過最新花粉對策研究,跟我們每天吃的米飯有關,日本農業食品產業研究機構利用生物工程技術,開發含柳杉成分的花粉症緩和米,要讓身體慢慢習慣。

國立科學博物館南部留美:「米是日本人的主食,每天吃就能改善,這樣就會產生免疫,較不易患花粉症。」

今年日本預估花粉飛散量是去年的4.4倍,過去平均的1.2倍,3到4月將是高峰期,現在街上已有不少人戴起口罩,東京已有藥妝百貨店開設花粉症商品專區,口罩銷售業績已經超越往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花粉#米#柳杉花粉症#口罩#沖繩#花粉避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7

0.0605

0.1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