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美獨立媒體直擊 原住民拒輸油管入聖地


發佈時間:2016/10/18 20: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18 22:0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政府計畫在北達科他州耗資38億美元,約合1210億台幣建造輸油管線,引發北美原住民不滿,美國和加拿大的上百個部落原住民,紛紛加入抗爭行列。

因為輸油管的路線會經過印地安原住民的保護區,那片土地是原住民祖先埋葬的地方,被視為聖地一樣非常重要,加上輸油管會經過密蘇里河兩次,水源遭到污染的可能性非常大,報導原住民抗爭的一家美國獨立媒體,上個月到抗議現場拍攝,用鏡頭紀錄下了原住民和輸油管公司警衛之間的衝突,新聞報導中可以看到,有群眾被胡椒噴霧攻擊,還有警衛犬咬傷人的畫面。

 

不過新聞播出上傳到網路後,「北達科他州」卻有一名檢察官以暴動罪的罪名,起訴報導這則新聞的記者,引發各界一陣譁然,整個輸油管抗爭的活動,再次受到高度關注。

輸油管公司原本說會暫停工程,沒想到卻又在這天突然重新動工,上百名北美原住民趕到現場抗議,美國獨立媒體「Democracy Now!」用鏡頭全程紀錄下衝突場面。

肢體衝突爆發之後,達科他輸油管公司的多名警衛帶著警衛犬出現,面對犬隻凶狠的模樣,民眾也不甘示弱,持續步步逼近,警衛先是動用胡椒噴霧,一陣混亂中,還有民眾被警衛犬咬傷,右手臂上留下一道血紅色的咬痕,不滿警衛利用狗來威嚇,抗議民眾群起激憤,這段第一線報導的影片,在9月3日上傳後,在網路上瘋傳,有超過100萬人觀看,不過就在報導播放後的5天,美國北達科他州一名檢察官認為記者的報導太偏頗,以暴力罪將她起訴,並發出逮捕令,消息一出各界譁然,認為這樣有違新聞報導自由,國際媒體也開始紛紛關注。
 

整個起訴的案件,在這個月17日收尾,記者「愛咪古德曼」和律師一起出現在法院外,現場支持者群起歡呼,因為一旦真的被判刑,恐怕得面對30天的牢獄之災和2500美元的罰款,只是起訴記者一案雖然就此落幕,整個輸油管工程並沒有解決,依舊延宕中;這項輸油管工程由美國政府發起,預計花費38億美元,約合1210億台幣,把全長約1931公里的管線埋在地底下,之後每天可以把多達45萬桶的原油從「北達科他州」一路運送到「伊利諾州」去。

只是輸油管的路徑會和「密蘇里河」交叉兩次,水源遭污染的可能性非常大,加上輸油管的管線還會經過印地安保護區,破壞埋葬祖先的聖地,北美原住民說什麼都不能坐視不管。

北美原住民羅克:「如果這些聖地不見了,就什麼都沒有了,聖地是我們的下一代和先祖連結,知道自己根源的地方。」

抗議活動從今年4月就已經開始,規模和人數越來越大,在9月份達到抗爭高峰,從全美甚至是加拿大共有超過100個部落的北美原住民一起加入這項抗爭活動,全都為了一個信念。

上個月9月9日,聯邦法院判決所有的工程暫停作業,要重新審視工程對環境的影響,聯邦政府也表示,會開啟和原住民間的雙邊對話,輸油管公司方面強調,工程非常安全,還可以創造工作機會,不過對原住民來說,保護大地和自然比什麼都重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輸油管線#原住民#不滿#抗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4

0.0375

0.1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