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食慾之秋」或少一味 秋刀魚價昂難下手


發佈時間:2016/09/16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16 22:1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秋天被日本人稱做是「食慾之秋」,也就是許多美食、食材的產季,其中更少不了在秋季盛產的秋刀魚,不過現在不只餐廳業者叫不到魚貨,市售價格還比往年貴了1.5倍,因為日本全國的秋刀魚捕獲量年年創新低,去年的捕獲量只有9400萬噸不到往年的一半,沒想到今年更慘,比去年還少了4成,而驟減的原因包括颱風、天候不佳等因素,影響到捕魚業者出海的次數,另外今年海水水溫升高,也使得日本周邊海域的秋刀魚數量大幅減少,漁民們必須得跑得更遠才能進行捕撈!

又來到「食慾之秋」的季節,在日本少不了這一味,往年每到8月下旬,居酒屋裡幾乎每桌都會來上一條香噴噴的鹽烤秋刀魚,而如今9月都過了一半,想要嚐嚐這秋天的滋味還得碰運氣,不過不是店家不想賣,而是實在叫不到貨。
 

居酒屋店主:「築地那邊完全沒有進貨,價格也降不下來,這情況蠻困擾人的。」

走進超市一看,儘管冰櫃裡擺了滿滿的秋刀魚,但標在一旁的價格讓消費者下不了手,一條魚要價298日圓,約合台幣90多塊,比往年還貴上1.5倍。

顧客:「3餐是每天都要照料的,因此即使買的量不多也會選擇便宜一點的。」
 

秋刀魚究竟怎麼了?看看今年的捕獲量有多慘就知道,這裡是全日本捕撈秋刀魚最多的港口之一,位於宮城縣的女川港,可以看到漁民們在這天撈起了重達55噸的秋刀魚,但卻沒人高興得起來,因為這是整個本州在這星期唯一的一次捕魚活動,捕魚業者無語問蒼天,原本去年的捕獲量已經是過去最低,沒想到今年還又倒砍4成,這其中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壞天氣。

第68福神丸漁船船長:「之前那個颱風太大了,大家因此休息了2到3天。」

說的就是這個在上個月底直撲日本,並橫掃北海道和東北地區的今年第十號颱風獅子山,陸地不平靜,太平洋沿岸更一片驚濤駭浪,猛烈到讓漁民根本出不了海,再加上今年海裡的魚也不安分,使得漁船還必須跑到700公里外的海域才找得到秋刀魚,這個航行距離跟好幾年前相比,多出了3倍以上。

第68福神丸漁船船長:「這樣一往一返就得花上好幾天時間,讓捕魚的人一邊不安又要一邊做。」

而秋刀魚上演大逃亡逃離日本,原因就出在海水的溫度。

漁業情報服務中心人員:「秋刀魚所處的水溫帶在15度以下,以顏色來區分的話,從綠色到藍色這個範圍就是秋刀魚所在的位置。」

將北海道周邊的海水溫度拿來做個比較,右圖是這個月12日的測量結果,跟左圖的去年同期一對照,今年橘黃顏色的範圍相對較多,代表海水水溫明顯較高,高到讓秋刀魚不敢靠近,專家指出,想要讓秋刀魚歸來只能等待水溫下降,只是關鍵是何時下降。
 

漁業情報服務中心人員:「目前情況還很嚴峻,大概還要再等上1個月、1個半月,只要水溫一降下來秋刀魚就會往日本附近聚集了,我認為捕獲量也就會因此增加。」

颱風威脅、海水暖化苦了在海上討生活的漁民,也亂了這秋天味覺的步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生態文明

#食慾之秋#秋刀魚#減產#海水暖化#颱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0

0.0622

0.1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