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18歲猝死遭網路詐欺自責 青春驟終結


發佈時間:2016/09/08 20:3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08 22:11
圖/CCTV
圖/CCTV
9月初是開學季,但在大陸卻有一個大學生、一個準大學生再也無法踏進校園,他們因為被電話詐騙太過自責,氣到心臟停止猝死,這2件事震驚大陸社會也引發民眾憤怒,為什麼這麼多年來詐騙份子沒有最猖獗只有更猖獗,大陸官方想方設法杜絕電信詐騙,祭出手機號碼實名制,更要在明年6月底達到實名率百分之百,而大陸最大電商淘寶也配合政府祭出最嚴實名手段,禁止商家在淘寶平台販售大陸境內的電話卡。

同學們在教室開心地唱著生日快樂歌,壽星是正值青春年華,山東18歲準大學生徐玉玉,誰都沒想到這竟是她最後一次吹蠟燭許願。
 

徐玉玉同學:「她就是個很單純、很勤快,而且就是比較節儉。」

就在上個月快要開學前,徐玉玉接到詐騙電話說要轉一筆相當台幣1萬3千塊的獎學金給她,但得請她先到銀行ATM匯款過去,於是她就把父親打零工,一家人省吃儉用大半年才湊足的5萬台幣學費都轉走了,發現被騙後懊悔不已,哭了一整天。

徐玉玉阿姨:「那幾天有35-36度吧,她爸爸出去外面幹活,幹建築畢竟是在外面頂著太陽,她跟她媽說爸爸掙這點錢太不易了。」
 

就是知道爸爸賺錢有多辛苦,她難過自責,晚上父親打工回家帶她去報警,但才剛做完筆錄走出警局,徐玉玉竟然心臟驟停當場猝死。

徐玉玉父親:「做完筆錄她自己上了車,上車出了派出所往東走了不到2分鐘,我就發現她歪倒在三輪車上了,我喊她也沒反應。」

花樣少女因為被詐騙難過猝死震驚大陸社會,只是怎麼會被騙?原來前一天徐玉玉才向當地教育局申請清寒家庭補助,隔天接到電話,完全不疑有他受騙上當,而就在徐玉玉出事才2天,又有一名山東大二男學生同樣遭到電信詐騙,氣到心臟停止急救無效,男大生的家長傷心到住院,3天2起案件,民眾憤怒個資外洩如此嚴重,電信騙子如此猖獗。

大陸民眾:「身分證被發現有點問題,好像跟什麼帳號關聯了,說他公安局的,我們把妳的財產全部凍結移到另外一個安全帳戶上面,剛生寶寶,推銷那種早教的也有、推銷奶粉的也有,包括給妳退補啊什麼東西的,他基本上能知道我所有真實信息。」

有人形容這根本是量身訂做的推銷和詐騙,因為電話那頭清楚掌握你的資訊,只要上網打「數據」,各種買賣交易都有,還有一個個資外洩的管道是快遞,快遞單通常一式4份,除了寄件人、收件人各一份,快遞公司有存聯、快遞員還有存根,上面寫的姓名電話住址就成了不肖快遞員離職後的生財工具。

如果快遞員一天送60-70個包裹,1個月擁有的個資數量會有多驚人,加上快遞員數量多、流動性高,監管就更難。

大陸快遞員:「有一些用途不一樣的話可能就會貴一點,它一張可以賣個3元,有時候你1千份合起來可能也就賣個40-50元,比如說一些公司需要一些客戶訊息來推廣的就會買,還有像電信詐騙的那些。」
 

大陸政府要整治詐騙,除了抓個資外洩再從手機號碼實名制下手,最大的電商網站淘寶也祭出最嚴手段,禁止在網上賣各種大陸境內的電話卡,但手機號要實名制詐騙分子目前仍有漏洞可鑽,因為大陸一張身分證可以辦5個號碼,被盜用的機率還是很高。

而大陸官方定下目標,年底前手機號實名率要達到95%,明年6月30日為止要百分百達標,只是目前看來還有很大努力空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詐騙#猖獗#手機號碼#實名制#猝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7

0.2858

0.4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