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網購業者拚業績!比誰送得快 衝回客率


發佈時間:2016/07/27 20:2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27 21:14
圖/NHK
圖/NHK
隨著網購普及,日本宅配市場一年達37億4500萬件,但這當中有20%包裹,因為收件人沒有依照約定時間在家收件,導致要2度配送增加宅配公司成本,為了解決問題,日本的宅配業者正在實驗「自動駕駛車」宅配的可能性,消費者透過手機指定取件的時間與地點,自動駕駛車就會依約抵達,這種跳脫「送貨到府」的概念也應用在車站,把常見的置物櫃改成網購收件箱,一樣可以自訂取貨時間與車站,方便民眾放學下班後搭車順便領包裹。

網購市場普及 宅配需求大增,為了在市場殺出重圍,業者除了拚價錢 還要比誰送得快。
 

NHK記者 :「比如這件商品目前時間是正午之前,如果現在訂貨 傍晚6點以前就會送到。」

這裡是日本家電量販店的物流中心,占地約5萬平方公尺負責處理450萬種商品,為了搶快編制摩托車隊配送,讓東京市區的部分訂單控制在6小時內送達,也讓這間家電量販店的網購營業額在過去2年翻倍。

家電量販店物流本部長山本泰正:「為了讓客戶持續利用我們的服務,想要的商品 就能立刻到手,這是(提升回客率)非常大的因素。」
 

宅配到府雖然方便,消費者也有頭痛的地方。

民眾:「比如在家時 穿的睡衣很土還有素顏的時候,指定了午後8點到9點收件,但晚上出去吃飯就忘記了,(在家)沒穿褲子的時候要應門取貨很麻煩,只好請人再來一次。」

日本宅配市場去年已達37億4500萬件 創史上新高,但有20%訂單都因為收件人沒有依照約定時間在家收件,導致要2度配送無形增加了宅配公司的成本,為了爭取時間,這位宅配人員 一下車就開始跑,但收件人不在家,有時候一天多達1/3的包裹 無法使命必達。

宅配送貨員:「今天大概有25間不在家,最近不在家的人變多了,見不到收件人會很失望 心情低落。」

為了壓低配送成本業者著眼宅配自動化,日本的黑貓宅急便與IT大廠DeNA合作,發表自動駕駛車宅配的實驗計畫,消費者只要透過手機上網,設定希望取貨的時間地點,自駕宅配車就會按照指示抵達,車內是一個個密碼鎖櫃,輸入廠商e-mail通知的密碼就能解鎖取貨,業者將從明年3月開始進行為期一年的測試 ,初期安全考量 會有隨車配送人員,未來目標全面無人化宅配。

宅配公司社長長尾裕:「駕駛將有很大一部分要靠自動駕駛技術幫忙,這能讓人更專注在接客與配送作業等環節上。」

日本個人網購市場去年達13兆7000億日圓,網購高峰多集中夜間,但物流中心通常夜間人手不足無法處理大批訂單,所以有業者正在研發手臂機器人 取代人工出貨,透過3個攝影機 分辨商品的形狀與位置,機械手臂能吸住商品 打包裝箱,預計最快今年內正式投入運作。
 

網購公司創新部門池田和幸:「如果照現況繼續下去,在不久的將來會很難繼續提供服務,了解決問題所以開發了這個機器人。」

不管是機器人裝箱還是無人機、無人車自動宅配,礙於開發成本與法規限制,要全面實用化 仍需一段時間,為了更有效因應眼前的網購配送需求,業者決定跳脫 宅配到府的迷思,設置在車站,看起來像一般置物櫃其實是網購取件專用櫃,使用者透過電腦設定希望取件的時間與地點,取件時 再輸入廠商email通知的密碼就可以解鎖。

網購取件櫃語音:「門要開了請把物品取出。」

民眾:「因為一定要來搭車,回家時順便拿 方便利用。」

包括黑貓宅急便跟日本郵局,從去年11月開始陸續在東京幾個指定車站設置這種網購取件櫃,各家都目標2020年以前 設置到1000個以上。
 

宅配公司 戶川厚志:「20歲跟30歲的使用者占了70%,大多是單身的人在網購時會利用。」

順應新世代的生活型態,即使不在家 也不怕錯過送件時間,宅配自助化 自動化的時代已經來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網購#宅配#包裹#自動駕駛車#車站#置物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2

0.0542

0.1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