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地表規模最大選舉登場!印度國會大選週五開跑結果何時出爐?

編輯 李靖棠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7 15:5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7 17:55
印度選舉-印度大選-印度總理
本次國會大選中,印度選民可使用電子投票器,按按鈕就完成投票。(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印度是全世界擁有最多人口的國家,其下議院「人民院」(Lok Sabha)每5年一回的改選,就成為地表最大規模的民主選舉。為了消化龐大人口與老舊的選舉機制,這場大選耗時2個多月時間、一共有9.68億合格選民,選出合計543席國會議員,也是現任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能否繼續執政的期末考試。


 
 

路透》整理有關印度大選的幾個重點:

 

印度國會大選究竟在選什麼?

 
印度人民院一共有543個議員席次,每5年改選一次,政黨必須設法取得至少272席,才能取得多數優勢執政。根據2019年的選舉結果,莫迪所屬的人民黨(BJP)握有303席,如加上聯盟小黨席次,執政聯盟一共握有352席。而反對派國大黨(Indian National Congress)只有52席,即使加上友黨席次,在野聯盟也只擁有207席,難以撼動莫迪執政基礎。


更多新聞:屢敗屢戰!連選238次從沒贏過 印度「落選大叔」今年繼續選
 

印度大選時程與結果何時出爐?

 
 
由於國土幅員遼闊、城鄉差距非常大,加上合格選民超過9億人,印度下議院大選採取7階段分區投票,分別在4月19、26、5月7、13、20、25和6月1日進行投票,等待七區全部投完封存後,最後在6月4日統一開票產生結果。
 
至於投票方式,與台灣常見的紙本選票不同,印度使用電子投票機,選民只需按鈕選擇心儀候選人,也可以投「以上皆非」的選項。

考慮國土遼闊與人口眾多,印度國會大選採7個時段分別投票。(圖/翻攝自印度選委會)

 

印度的投票與被選舉資格?

 
根據官方統計,今年大選一共有高達9.68億合格選民完成註冊,其中有4.97億是男性、4.71億人是女性選民。年滿18歲並持有有效身份證的公民,必須完成選民註冊才能投票,旅居海外的公民,如想投票則必須回國行使權利。
 
至於想要參選下議院議員,則必須年滿25歲、沒有被剝奪政治權利才可以。
 

此次大選主要政黨有哪些?

 
  • 人民黨:總理莫迪為首
  • 國大黨:主要反對派、由甘地家族長年掌權,主要操盤人包含拉胡爾(Rahul Gandhi)、妹妹普里揚卡(Priyanka Gandhi)與他們的母親索尼雅(Sonia Gandhi),索尼雅是前任總理拉吉夫的遺孀。
 
即將登場的印度下議院大選,也是一次對總理莫迪的執政考試。(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印度還有哪些奇特的選舉規定?

 
  1. 選舉法保留130席給弱勢種姓(scheduled castes)和邊區部落,這群人佔總人口1/4比例。
  2. 新修的條文同意增設「女性保障名額」,預計下屆改選、印度人民院也將有1/3、約180席議員是女性優先。
  3. 選制規定每個住宅區無論大小,都必須設有投票所,這導致印度經常出現,極度偏遠區域內,也有投票所的奇景。根據外媒報導,今年大選東北部某村莊內,當地官員就必須長途跋涉39公里,特地去收回1張選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必讀

#印度#下議院#大選#人民黨#國大黨#莫迪#最大規模民主選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95

0.1138

0.2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