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米爾肯全球會議 投資者關注烏俄戰爭如何收場

作者 余文琦
發佈時間:2023/05/03 1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3 10:37
米爾肯全球會議。(圖/TVBS)
米爾肯全球會議。(圖/TVBS)
作者:余文琦(哈佛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

全球最高階的大型投資機構會議米爾肯全球會議本週在洛杉磯的比佛利山莊登場,超過3,500名的與會者有來自世界各國的金融機構,世界銀行行長邁爾帕斯,國際金融貨幣基金主席喬治瓦,北約軍事委員會主席鮑爾上將,前澳洲總理及現任澳洲駐美國大使陸克文,加州州長紐森,剛到台灣參觀的維吉尼亞州州長楊肯,以及眾多跨國企業CEO都與會。
 

今年的主題在「促進蓬勃發展的世界」,在全世界的疫情解嚴後,鼓勵投資者重新思考新的世界秩序,醫療,金融,科技,慈善,運動和媒體各種產業。但在風險方面,除了全球經濟衰退可能性,中美競爭,烏俄戰爭還是大家密切關心的。

北約軍委會主席鮑爾上將與會。(圖/TVBS)

北約軍事委員會主席鮑爾上將強烈表示,俄羅斯是戰爭的罪魁禍首,許多人說雙方應該要停戰,對烏克蘭來說,如果首先停戰就表示國家馬上沒了;對俄羅斯來說,如果首先停戰,這個戰爭就隨時可以結束。對世界來說,這個戰爭烏克蘭絕對要贏,因為這是對世界法治秩序的一大迫害,一旦烏克蘭被侵吞,下一個就是喬治亞和莫多瓦。

 
國籍是荷蘭籍的鮑爾上將也說,北約和俄羅斯其實曾經一度希望合作,但2014年俄羅斯侵略克里米亞後完全態度轉向。談到中國在烏俄戰爭中的角色,鮑爾上將認為中國對歐洲是個「挑戰」,俄羅斯則是個「威脅」。歐洲納稅人已經承諾在下個15年在烏克蘭投資。

另外參與座談剛接受過TVBS獨家專訪的歐亞集團總裁Ian Bremmer也提醒與會者,在美歐為了烏俄戰爭焦頭爛額時,中國正在快速的彌補美國無法顧及的空位,從伊朗和沙烏地阿拉伯建交,以及習近平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的通話,說是如果停戰將提供經濟援助等。

米爾肯全球會議。(圖/TVBS)

美國前駐烏克蘭大使Yovanovitch表示,如果戰爭繼續延長下去,對俄羅斯是有利的,因為普欽的政權必須靠這場戰爭來合法化,但對歐洲來說是一大損傷,每一天戰爭的消耗高達三千億美金。

最後歐亞集團總裁Ian Bremmer提到科技和投資公司可以扮演的重要角色,包括微軟幫助抵禦俄羅斯的網路攻擊,以及Starlinks幫助烏克蘭繼續上網,這些雖然不是同盟的國家,但可以發揮比國家還要大的作用。但他最後警戒大家,許多國家都還是默認接受俄羅斯的罪行,但普欽和俄羅斯必須了解他們受的懲罰將是非常大,否則下一個受害的就是台灣。

座談者對於烏俄戰爭會繼續多久都抱持悲觀態度,認為至少會一年以上。

米爾肯全球會議終究是美國主辦的,所以聽不到印度,中國或是俄羅斯在這個議題的角度,這也是現今世界逐漸走向分裂的遺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余文琦專欄

#米爾肯全球會議#金融機構#投資#俄烏戰爭#中國#俄羅斯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余文琦

余文琦是哈佛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目前居住華府。她在亞洲和美國科技及金融領域擔任過資深職位,並在美國國務院和國會工作過, 擁有多年的跨界政經經驗,提供多角度的國際事務觀察評論。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7

0.0974

0.2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