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黨意戰勝民意!岸田文雄將接任日本首相 這點成上任後重要課題

作者 翁履中
發佈時間:2021/10/01 13:4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1 13:45
準日相岸田文雄與妻子感情相當好。(圖/翻攝自fumio_kishida IG)
準日相岸田文雄與妻子感情相當好。(圖/翻攝自fumio_kishida IG)
作者:翁履中(德州山姆休士頓州立大學政治系副教授、TVBS特約作者)
 
日前進行的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在第一輪以一票險勝之後,岸田讓觀望者看見了派閥支持的意向,也順利在進入第兩輪投票之後,沒有懸念的拿下了自民黨新總裁的職位,也確定了岸田將在不久後接下日本首相的重任,帶領日本走向後安倍時代的未來!
 

更多新聞:準日相岸田政黨人事布局出爐 「四大長」親台抗中
 
這次總裁選舉,其實在第一輪投票中,在民間有高人氣的河野太郎以255對256一票之差居第二位,就已經幾乎確定,自民黨內的保守勢力仍然對立場傾向自由派的河野太郎有疑慮。河野太郎在同婚,反核的議題上,跟黨內保守的勢力站在不同的位置,導致岸田文雄即使不是民眾最喜歡的未來首相,卻對黨內派系大老們來說,是最能接受的安全選擇。相較於受美式教育的河野太郎,岸田比較穩健,也比較受控制。

更多新聞:美學者:台灣重要性成共識 岸田文雄對中不會軟化
 
 
日本自民黨的傳統派閥政治仍在繼續,由黨意戰勝民意,反映出日本政治的世代交替還有一段路要走,派系實力仍主導著政治權力分配。不過,日本一黨獨大的特色,在於黨內選舉過後,各派系又會回到各自的位置,雖有小爭小鬧,但路線卻不會有太大改變。對中的態度依舊會跟著美國走,對台灣也是如此。

更多新聞:幫安倍擋酒變首相! 岸田文雄「酒豪」聞名台政壇
 
接下來岸田新總理大臣的內閣組成,派系的權力分配,仍值得繼續密切注意。根據日經新聞選前民調顯示,岸田只獲得17%的民意支持,而河野有46%,夾帶高民意的河野,推特上百萬的粉絲不知道會不會有什麼反應?帶有民間聲望的河野,未來只要不出大問題,前途仍是相當看好,反倒是靠著政治派閥支持上位,主打保守溫和路線的岸田,如何做好與民眾溝通,擺脫傳統官僚作風,讓民眾少一點距離感,避免步上菅義偉不討喜的後塵,可能是岸田新首相的一大課題!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專家觀點

翁履中專欄

#自民黨#總裁#安倍#河野太郎#岸田文雄#派閥政治#世代交替#總理#內閣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翁履中

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政治學博士,現任美國德州山姆休士頓州立大學政治系副教授,兼全球拓展合作計畫召集人。作為旅美台灣政治學者,希望以不分黨派的中間觀點,客觀的連結學術研究與政治現況,憑藉證據來剖析時事,期盼更多人能就事論事,了解到意見可以不同,但願意接納歧見的台灣才會有共同的未來。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7

0.1007

0.2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