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埔老店改造 建構獨特文化保留老味道


發佈時間:2017/01/30 11:1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30 11:12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新竹縣新埔鎮中正路一帶,擁有40多家超過半世紀的傳統店家,其中7間經客委會補助改造,展現出新店面、老味道的獨特氛圍。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辦理「新埔街傳統老店立面美化修景改造」,由客家委員會經費補助,幾年前陸續有福星飲食店、新生照相館、洽發雜貨及生機鐘錶行等4家老店參加改造,今年則有古月阿婆粄條店、日勝客家蔬食、日昇飲食店、德興香店、進有商行、杜裕昌餅舖及呂順興餅舖參與。

 

新埔鎮長林保祿說,這次改造區分為外部公共空間立面的改造,而屬於老店內部的改造經費則由店家自行籌措。店家的招牌「字」的撰寫,特別邀請新埔在地書法家張永鎰撰寫,讓老店整體有一股淡淡的書卷氣。

其中,走過一甲子歲月的「日勝粄條店」,先總統蔣經國曾三度上門品嚐客家粄條好滋味,見證了新埔鎮60年來的粄條歷史,第三代業者廖錦宏創新研發不同口味,加上這次改造,讓用餐環境更具巧思與藝術性,充滿中式斗拱建築的門面更吸引路人目光。

從中正路轉進巷子的「進有商行」,是創業於50年代的飼料行,早期家家戶戶飼養雞、鴨等家禽,都會到此選購合適飼料,但隨時代變遷,現在養雞、鴨的人變少,店內產品改以米為大宗,商店招牌更大大的寫著「米」字。
 

而「德興香店」堅持手工製香,老闆林達鴻回憶第一代創業的外公,從竹北起家的故事,當時可是全新竹縣最大製香工廠,一天最少可賣出2000斤的香,但近年因引進大陸香,產量漸少,直呼「製香在台灣已成夕陽產業,或許技術將成絕活」。

新竹縣文化局表示,新埔鎮過去是個商賈雲集、鼎盛一時的城市,鎮上大戶人家建造一座座深宅大院,因此成為宗廟、古蹟最高密度的小鎮,繁華鎮中心老街亦林立多樣貌的店舖,屹立在新埔市街已幾十年光景。

可貴的是,新埔鎮上的老店舖、老味道未曾改變,店內充滿著時間所遺留下的氛圍,以及傳統老技藝,見證新埔曾經的繁華,如今透過改造計畫,讓更多老店舖煥然一新,也保留不變的老味道。(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竹#傳統店家#改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9

0.0542

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