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面免試、學區入學」 新教長遭批沒溝通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葉俊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23 19:1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7:26

520後新政府上任不久,教育部長潘文忠宣布六大政策,「高中全面免試入學」研擬最快明年試辦,消息一出讓很多家長很反彈,而首當其衝就是現在8年級生,到底要不要免試入學,新任教育部長提出新想法,但有不少家長認為全面免試在北北基試辦難度相當高,若依照教育部長構想,萬一有另一個學區內「高中職」很優質,家長會拼命想辦法搶進好學校遷戶口。

記者蔣志偉:「520之後新上任教育部長潘文忠,新政策是12年國教擺第一,要全面推動免試就近入學,引發家長和學生質疑。」

上課鐘聲一群學生進教室,走進教室上地理課,學生們答的很踴躍。

老師:「日本的首都哪裏?要站起來喔,要站起來,你站起來回答。」學生:「東京。」

老師:「東京所在的平原來搶答,東京在哪個平原?」學生:「關東平原。」

舉手回答的學生答對率100%,這名學生孫瑜君今年14歲國中二年級,一看到黑板上寫著「全面免試」四個字,讓他非常困惑,關鍵就在於從去年7年級入學後,12年國教議題炒得沸沸揚揚,到了8年級經歷新舊任教育部長,現在孫瑜君每天放學回家仍不敢鬆懈,不管政策怎麼變,她仍堅持複習K書。

臺北市立仁愛國中八年級學生孫瑜君:「滿困惑,煩死了!(為什麼),就是因為我們這樣一直讀,然後又不要讀,這樣到底是要我們要讀、還是不要讀啊?而且讓學生其實都滿累的,大家有時功課都要寫到很晚,還要讀考試(資料)就睡眠時間變很少。」

8年級生:「我覺得非常不公平,因為假設如果你家附近可能是流氓高中或是什麼的,如果你一定要進去那邊,然後你的資質又跟那邊差很多,不適合你,不要在那邊改來改去,這樣我們才能安心地繼續完成我們的學業。」

教育部長潘文宗一上任後,第一最快明年擴大試辦全面免試就近入學,第二廢止微調課綱,第三12年國教課綱107學年度上路,但社會科延到109年,第四大學退場,私校資產做公共利用,第五縮短學用落差,第六高教創新轉型六大新政。

家長:「主軸應該不要這樣每年變來變去,而且我覺得所謂的免試入學,你真的要完全打破菁英教育嗎?我們台灣的競爭力已經慢慢逐年下降了,每一個家長都希望能夠讓自己(孩子)讀到最好、最棒的學校,但是畢竟員額還是有限,原來讀書是有錢人專利。」

台北市國中家長聯合會總會長許孝仁:「北北基的學生大概有8萬多個學生,那所以我們比較贊成適性揚才勝過於就近入學,原則上要讀這些學校明星學區,一定是要有房子優先,有房就可以讀,對於一些沒有房是不公平。」

目前教育部研議規劃學區內的高中職,不能拒收學區國中生,但畢業生可自由選擇就近免試入學,時間回到103年12年國教推動上路,當時堅持先免試後特招造成路過,一免高分落榜,二免低分高就亂象,104年多數學校擔心「重蹈覆轍」,決定不再辦理特招。

國教盟理事長王立昇:「我們認為將政見化為政策,需要更為縝密的思考以及一個凝聚共識的過程,不能用這樣方式就倉促上路。」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秘書長羅德水:「我們不要再執著那種明星高中,這個很簡單的一個數據,其實念建中、北一女的孩子他的PR都99,理論上他都應該要念台清交,也就是說家長他把這種升學當做一個直線的,我從國中念了明星高中,接下來我就會鼓勵名校,這樣子線性發展其實是很有問題的。」

全國家長聯盟理事長吳福濱:「全面免試是蔡總統政治承諾,她的白皮書我們可以理解,可是她要全面趕快地全面免試,趕快把內容跟家長、跟老師、跟校長們好好來討論,這個才是最重要的。」

教育學者建議,讓有專業能力的孩子能夠充分發展潛能,依照自己興趣「適性入學」。教育部表示,全面免試不是要消滅明星高中,會先從招生名額大於畢業生人數的就學區試辦,能理解私校經營出現困難,但一定會有彈性全面免試只是期盼,絕非必要,更不希望看到私校退場。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免試#考試#教育部#落榜#潘文忠#高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1

0.0361

0.1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