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維持兩岸現狀!蔡英文勝選中外記者會全文

編輯 蒲映汝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1/16 21: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蔡英文以超過2008年馬英九當選高標,成為中華民國第14任新總統,在發表勝選感言之前先召開了國際記者會;經過了長達4年的努力,幾個月的掃街拜票,蔡英文和所有媒體、人民承諾,將會建立常態性的國是共商,解決政治惡鬥的舊思維;而敏感的兩岸議題,蔡英文強調這是選舉的結果,充分展現出台灣人的民主已經深根,會為了區域的和平盡最大的努力,維持確保海峽兩岸維持和平的現狀。

記者會全文:


謝謝各位國內外的媒體記者朋友,感謝大家的耐心等候,今天台灣人用選票寫下了歷史,完成了總統直選以來第三次的政黨輪替,以及第一次的國會政黨輪替,我要向所有今天有進投票所投下神聖一票的台灣人民,致上最深的敬意,無論投票給誰,民主精神的展現就是這場選舉最大的意義。

在2016年我們又一次的透過民主選舉向全世界展現作為一個民主國家的驕傲,以及身為台灣人的光榮,我們也再一次的告訴國際社會,民主價值已經深入台灣人的血液,民主的生活方式更將是2300萬人民的堅持。

在這裡我要感謝兩位可敬的對手,國民黨的朱主席和親民黨的宋主席,我感謝他們展現了民主的風度,讓這一次的大選能夠順利圓滿,而過去這對期間的相互競爭以及他們對我很多的指教,都將會是我自己不斷進步的動力。

我相信政黨之間除了競爭,當然也可以合作,就新國會到新政府上任之間的過渡期間,民進黨會依循憲政體制和現在的政府保持密切的溝通及協調,協助政府維持交接過程中的政局穩定,及正常的運作。

我也會盡快的和國內主要的政黨來共商國是機制,我們也希望藉由國是共商的機制能經常就重大政策交換意見,讓台灣擺脫政治惡鬥的舊思維,迎接新政治的來臨。此外,我要感謝投票支持蔡英文、陳建仁、民主進步黨和我們所有立委候選人的選民,讓民進黨重新站起來並且再一次把治理國家的交給我們。

對我來說這不只是一場選舉的勝利,這個結果是在告訴我,人民期待一個更親近民意的政府,一個決策更透明的政府,一個有能力解決困難,照顧弱勢的政府,一個可以把國家帶到新的時代的政府,還有一個為堅定捍衛國家主權的政府。

我說過從今天起就是改革的第一哩路,這些託付將會是我推動改革最大的後盾,我承諾2/1就職的新國會,以及5/20上任的新政府,都會把實現這些期待當作最重要的使命。

我們必須要誠實面對改革不可能一步到位,台灣眼前的挑戰也不會立即消失,但是在未來四年的任期,我一定會盡全力兌現我的承諾,為台灣晉升先進國家展開各項必要的軟硬體建設,修復過去政策的錯誤,重建人民對政府的信賴,為下個階段台灣的發展奠定最堅實的基礎。

藉由這個機會我也要代表台灣社會感謝國際友人,對於台灣民主選舉的關注與支持,作為國際社會的一份子台灣願意積極參與國際合作,台灣願意跟全世界的盟友共享利益、共擔責任,並且為區域的和平穩定作出最大的貢獻。

在這場選戰中我曾經多次承諾將會建立具有一致性、可預測性、可持續的兩岸關係,作為中華民國第14任的當選人,我要在此重申今年5/20新政府執政後,將以中華民國現行的憲政體制,兩岸協商交流的互動成果,以及民主原則以及普遍民意作為推動兩岸關係的基礎,我也會秉持超越黨派的立場,遵循台灣最新的民意及最大的共識,致力確保海峽兩岸維持和平的現狀,以創造台灣人民最大的利益和福祉。

我也要強調兩岸都有責任盡最大的努力尋求一個對等尊嚴彼此都能夠接受的互動之道,確保沒有挑釁也沒有意外,今天選舉的結果是台灣民意的展現,中華民國最為一個民主國家,是2300萬台灣人民共同的堅持,我們的民主制度、國家認同以及國際空間必須被充分的尊重,任何的打壓都會破壞兩岸關係的穩定。

最後我要強調,我知道自己有個很重大的責任就是去團結這個國家,這兩天有一個新聞撼動了台灣社會,有一位在韓國發展的台灣藝人,一個16歲的女生因為拿著中華民國國旗的畫面而遭到打壓,這件事引起了不分黨派、台灣人普遍的不滿,這件事將會永遠提醒我,團結這個國家、壯大這個國家,並且一致對外,是我作為下一任總統最重要的責任。

台灣還會有很多的挑戰,來自外部也來自內部,選舉已經結束,所有選舉過程中的摩擦跟爭執,也應該到此為止,我會和2300萬人一起向前走,共同打敗這個國家的困境,我們不會因為選舉而分裂,而是因為民主而團結。

謝謝大家

前往2016 TVBS大選網站看更多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蔡英文#勝選感言#2016總統大選#民進黨#兩岸和平#新總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7

0.0320

0.1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