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林佳龍:兩岸互為主體性 可作思考方向


發佈時間:2018/03/07 16:5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07 16:52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台中市長林佳龍今天在一場論壇中表示,30年來台灣已蛻變出自己的主體性,不可能孤立於國際社會,下一階段的課題是跟中國的關係,而兩岸互為主體性可做為未來思考的方向。
     
台灣研究基金會今年成立30週年,在3月份舉行三場系列論壇,今天下午舉行第一場論壇,主題為「台灣主體性—從政治、歷史、文化、族群到兩岸關係的回顧與前瞻」。

 

應邀出席的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台灣主體性的定義,呈現在三個層面互相影響,第一個是認同,屬於意識層面;第二個是結構,屬於制度安排層面;第三個是公共政策,涉及到資源分配、權利義務關係具體建構層面。

林佳龍說,台灣人在意識發展上,過去30年來很重要,許多政治過程尤其是總統直選對台灣人的意識影響很大,在這過程中達成了某種程度的社群想像和國家認同;台灣人和政府的關係包括憲政體制,地方自治,直接民主,從舊的憲法裡面走出來,建立了性質很獨特、台灣人共同的遊戲規則和規範。

林佳龍說,更豐富領域是透過公民參與,台灣人決定彼此的權利義務關係,從公民權利到政治權利到社會權利,例如全民健保、年金、長照和托育,台灣人之間的關係已經緊密到跨越這個島。
 

林佳龍進一步指出,台灣既然已經蛻變出自己的主體性,就不可能孤立於這個國際社會,下一階段的課題就是跟中國的關係,而兩岸是土地、人民還是政權的關係?從前總統李登輝提出的特殊國與國、陳水扁提出一邊一國,馬英九的一中各表、總統蔡英文對維持現狀的解釋,還有人提出兩岸一家親等。

林佳龍提出一個概念,「所謂的互為主體性是否有可能?」如何在文明發展新階段處理好這個關係,如何和這個對象建構關係,好比兩性、家人或是鄰國關係,有一種互相關係,又不是宰制的、也不是孤立的關係,可以做為下一階段發展的思考。(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林佳龍#論壇#兩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1

0.0996

0.2287